新京报讯(记者 张彤)今日(1月14日)下午,珠海高栏港经济区长炼石化设备有限公司发生爆炸,暂无人员伤亡。新京报记者检索发现,半年前,全国化工行业执法检查广东工作组到长炼石化设备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存在15项安全隐患。

 

新京报此前报道,今日(1月14日),新京报记者从珠海市消防支队获悉,珠海高栏港经济区长炼石化设备有限公司发生爆炸,消防已赶往现场,伤亡情况暂不明确。

  

据应急管理部官网消息,2019年7月24日上午,全国化工行业执法检查广东工作组到广东省珠海长炼石化设备有限公司检查,发现该企业存在15项安全隐患,检查组要求企业立即整改。


2019年7月24日,检查人员在长炼石化公司发现未定期进行检查的苯储罐8231罐顶呼吸阀未定期进行检查。应急管理部官网图

 

上述消息称,检查组专家在查看该公司相关资料时,发现该公司危险性作业安全管理规定中的用火作业基本原则出现重大失误。文件中规定一级用火作业许可证有效时间不超过8天,但这与《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中规定的“一级用火作业许可证有效时间不超过8小时”严重不符。面对专家的质问,公司法定代表人唐青云表示为笔误。

 

而后,检查组在企业现场检查了消防应急演练情况,一股散发着恶臭黑色液体从一个消防泡沫炮里流出。专家认为,应当与消防水池长期未清洗有关。

 

检查组在该企业检查发现,罐区和装卸区域均未配备空气呼吸器,而中央控制室配置仅有的两台空气呼吸器均不能正常使用。


2019年7月24日,检查人员在长炼石化公司检查消防应急演练情况时,消防泡沫炮流出黑色液体。应急管理部官网图

 

此外,该企业还存在有毒气体检测报警器安装高度不足、工艺连锁管理不到位、2019年7月的演练计划与实际演练内容不符合、消防水泵备用泵为电动泵而非柴油机泵等问题。面对企业的15项安全隐患,检查组要求企业立即整改。

 

有媒体报道,早在2015年10月18日13时30分许,珠海市高栏港经济区长炼石化设备有限公司因加热炉炉管破裂导致起火。截至当日15时40分,火势被扑灭,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该公司被责令停产整顿。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