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面对实体店的经营萎缩,北京市出台传统商场“一店一策”升级改造,首批选择长安商场、甘家口大厦等10家传统商场为试点。今年北京“两会”期间,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尧走进新京千龙“两会”访谈间,就传统商场“一店一策”改造升级和夜经济发展,回应了代表关注的问题。他介绍,今年内还将完成5家试点企业的改造升级。


今年北京“两会”期间,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尧走进新京千龙“两会”访谈间,就传统商场“一店一策”改造升级和夜经济发展等问题进行回应。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 关键词1:“一店一策”改造


“一店一策”改造资金补贴政策将于2月底出台


新京报:2019年推出了传统商场“一店一策”升级改造工作方案,10家传统商场进入改造名单,这10家商场是如何确定出来的?


孙尧:2019年初,北京市商务局对全市经营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传统商业进行了摸排和走访。目前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传统商业,开业20年以上的有18家,开业10-20年的有54家,一共是72家。这些企业普遍存在着设备老化、经营业态单一、急需转型升级的问题。但我们在选择的同时,也需要这些商业自己有改造和提升的意愿和想法。所以第一批我们选择了10家改造提升意愿比较强烈的企业,作为政府引导推动的“一店一策”改造的第一批试点企业。


新京报:在传统商场“一店一策”改造过程中,政府部门给予了他们哪些方面的支持?


孙尧:在首批试点企业“一店一策”改造升级过程中,北京市、区政府相关部门开展了大量工作。规划、建设等部门在项目外立面改造、内部结构调整等审批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加快了传统商场改造升级项目的审批速度。市商务局等部门共同搭建服务平台,推荐国际化的零售服务商、顶尖的零售商和新零售企业与传统商场对接,支持试点企业在业态上多样化、品质化发展,支持知名品牌在试点企业中选址推广,提升品牌引进效率,增强国际国内商品品牌集中度。


我们还和市财政部门协商,为传统商场“一店一策”改造提供资金方面的支持。计划今年2月底发布资金补贴政策,我们也希望支持资金的注入,能撬动更多资源,为企业升级加码。


新京报:目前10家试点企业改造升级进展如何?


孙尧:目前首批试点名单中的10家传统商场,甘家口大厦通过精选品牌组合、完善综合服务功能和提升店面环境等手段,整体升级了购物环境,已于去年12月18日完成第一阶段改造工作重新开业;长安商场转型为社区家庭生活空间,去年12月27日重新开张了;王府井百货大楼已引进哈姆雷斯、和平菓局等国内或北京首店,日均客流量同比增加20%以上。


改造升级后效果明显。甘家口大厦重装开业以来,日均销售额350万元,同比增长15%,日均客流1.7万人次,同比增长10%;长安商场重新开业以来,日均销售额300万元,同比增长1.5倍左右,日均客流4万人,同比增长3倍左右。


今年内,计划再完成5家试点企业改造。赛特购物中心计划今年3月闭店改造,目前方案正在报批;西单商场已与戴德梁行签订设计合同;翠微百货已与食宝街签订合作协议,并启动了内部改造设计公司的招标工作;国泰百货预计2020年3月重新开业;蓝岛正在研究升级转型方案,拟于3月闭店改造,2020年年内重新开业。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尧。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关键词2:点亮“夜北京”


已初步培育一批夜间消费新场景


新京报:去年以来,北京大力发展夜间经济,陆续推出“繁荣夜经济13条”和冬季温暖措施,半年多来取得了哪些成效?


孙尧:去年7月,北京推出繁荣夜间经济13条措施,从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完善交通等公共设施与服务、点亮夜间消费场景、开发文旅夜游项目等方面着手,不断加大夜间消费供给、优化环境提升、营造夜间消费氛围。在巩固夏季夜间经济发展基础上,12月,我们又推出了有品质、有特色、有温度的“夜京城”冬季活动措施,突出适合冬季夜间开展的滑冰戏雪、夜读夜赏、节令活动、深夜食堂以及点亮城市景观等内容,进一步丰富冬季夜间消费供给。


目前已初步培育一批“夜京城”消费新场景,包括4个地标:前门-大栅栏、三里屯、国贸、五棵松;9个商圈:蓝色港湾、世贸天阶、簋街、合生汇、郎园、食宝街、荟聚、中粮祥云小镇、奥林匹克公园;9个生活圈:上地、五道口、常营、方庄、鲁谷、梨园、永顺、回龙观、天通苑。夜间消费客流不断增长,“夜京城”品牌关注度和影响力持续攀升。全市2055家体育经营单位中,90%以上营业时间持续至22点。


发展夜经济受到各方关注。据北京市统计局调查显示,逾7成被访消费者有夜间消费活动需求。在中国旅游研究院主办的“2019中国夜间经济论坛”上,北京位列“夜间经济十强城市”。


据第三方大数据,2019年7月至11月,北京夜间消费人次位列前三的商圈为:西单、王府井和国贸商圈。从金额上看,夜间餐饮消费额(18:00-次日6:00)占全日餐饮消费额的44.3%,同比增长15.5%,自8月以来连续4个月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实体商业夜间消费额占全日消费金额的22.8%,同比增长6.2%,高于全市社零额增幅1.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社零额增长1个百分点。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尧在新京千龙“两会”访谈间接受记者专访。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新京报:今年我们在发展“夜经济”方面还有哪些计划?


孙尧:今年在巩固“夜京城”发展成果的基础上,我们将围绕完善顶层设计,打造“北京模式”,着力打造有品质、有特色、有温度的“夜京城”2.0版。


完善协调推进机制。会同各相关部门和各区完善推进夜间经济工作机制,发挥“掌灯人”作用,适时调度“夜间经济”工作进展;引导北京市商业联合会、北京烹饪协会等社团组织成立夜间经济委员会,加强对夜间经济的行业指导;引导有条件的商圈成立夜间经济相关商户自治组织。


研究夜间经济发展规划。会同第三方智库从城市发展战略、城市设计等多角度着手,研究北京夜间经济发展规划,统筹推进全市夜间经济发展。


优化“夜京城”网络布局。会同各区结合传统商业改造升级,引导新增商业、新兴商圈主动而为,结合自身实际发展高品质夜间经济,全市新增一批“夜京城”点位,努力填补京城西南部空白,优化“夜京城”地标、商圈、生活圈网络布局。


多业态布局促夜间经济常态化。鼓励商圈、企业拓展城市居民消费升级的新兴领域,避免同质化、单项式发展,并根据气候变化及时调整。发挥国博、首博等博物馆夜间开放的示范作用,引导其他有条件的文化娱乐、体育健身、教育培训、餐饮购物、医疗美容等场所夜间开放常态化,培养和固化群众夜间消费意识和习惯。


新京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点亮北京”夜间文化旅游消费计划,扩大夜间经济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在这方面会有什么计划?


孙尧:今年在点亮“夜北京”方面,要用好文化、旅游和体育资源。计划推动徐悲鸿纪念馆、大钟寺古钟博物馆等更多有条件的市属博物馆提供延时服务;实施“点亮北京”文旅消费计划;引进和组织开展高水平竞技体育赛事和夜间群众体育赛事活动,促进夜间体育消费;进一步增加文体娱乐设施,引导购物中心等商业企业适应消费升级需求,引进文体娱乐项目开放夜场;策划组织戏曲、相声、电影、歌剧、音乐、读书等主题鲜明的“夜京城”文化休闲活动;充分挖掘“夜京城”文化内涵,擦亮“夜京城”标签,讲好“夜京城”故事,助力首都城市形象提升。


同时,鼓励全市地标性建筑夜间持续点亮;探索商业设施户外大屏在规定时段亮起来;规范提升商圈、企业店招牌匾亮化美化,支持朝阳区、海淀区、顺义区打造“夜京城”亮化美化示范街区;支持商业企业开展灯光秀、灯光节等夜间促消费活动;策划永定河、大运河等河岸夜景美化及大型主题音乐灯光秀活动。


另外,瞄准冬奥会拓展夜间消费。整合资源、空间和市场主体,利用冬奥会消费场景和品牌资源,积极培育打造夜间消费升级新产品新服务。在策划夜间消费中强化冬奥会元素,促进夜间滑冰戏雪、夜间休旅养生、夜间餐饮服务等,进一步拓展冬奥会相关夜间消费。


新京报记者 陈琳 协作记者 吴江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