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应悦)农业农村部今日(1月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表示,2019年,我国大豆进口减少,预计2020年我国大豆进口总量将有所增加,能够满足生猪产能恢复后的豆粕需求。

 

据悉,2019年,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我国大豆进口小幅下降,进口来源向巴西、阿根廷进一步集中。2019年1-11月,我国累计进口大豆7904万吨,同比小幅下降4.0%,其中自巴西进口占比67%。

 

国产大豆产量继续恢复增长。2019年12月,黑龙江国产食用大豆平均收购价每斤1.81元,环比涨2.4%,同比涨1.5%;山东国产大豆入厂价每斤2.11元,环比涨1.5%,同比涨5.1%;大连商品交易所大豆主力合约收盘价每斤1.71元,环比涨3.0%,同比涨6.5%。

 

唐珂介绍,我国国产大豆以食用为主,蛋白含量高,与进口大豆已经形成相对独立的两个市场。去年国家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国产大豆面积扩、产量增、品质优,新豆上市后加工企业、贸易商积极入市收购,农户销售进度快,市场呈购销两旺格局,价格稳中有涨。

 

唐珂表示,2020年无论是国产大豆,还是进口大豆及下游豆粕、豆油,市场价格都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新京报记者 应悦

编辑 白爽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