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还有不到10天,就是除夕了。北京各大酒店、饭馆“年夜饭”预订火爆。为了让百姓吃得放心,北京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启动“年夜饭”专项检查。

 

1月15日,海淀区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以承办2020年“年夜饭”、春节期间营业的供餐单位为重点,对外婆家、眉州东坡等5家餐饮设施及“年夜饭”的准备情况进行了检查。

 

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食品原材料的进货查验、食品加工制作、菜品留样、食品添加剂管理、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健康等,督促餐饮单位落实全过程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制度。


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走进5家餐饮企业,重点检查了食品原材料的进货查验、食品加工制作等环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据介绍,春节期间,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将针对繁华商业区、餐饮一条街等餐饮聚集区,对火锅店和经营麻辣烫、炸鸡等的餐饮店加强监督检查。

 

通州区市场监管局近日组织多路执法人员,前往辖区餐饮企业,规范餐饮企业“年夜饭”合同的签订和履行。1月13日,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临河里,对该地附近的餐饮企业进行检查。


通州区市场监管局重点检查了餐饮企业“年夜饭”合同的签订和履行。通州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执法人员着重对预订登记单的“定金”收取比例和合同的条款内容进行了检查,发现绝大多数餐饮企业都能按照《合同法》规定的比例要求收取定金。但也发现个别餐馆的“年夜饭”预订仅停留在“口头”,执法人员当即进行了规范,并强调了相关要求。

 

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年夜饭”尽量提前预订,除了书面签订制式的《北京市餐饮服务合同》,详细约定用餐的时间、菜品、具体包间以外,一定要妥善保存好书面合同、发票收据等消费凭证,同时一定要看清合同中约定的是“定金”还是“订金”,若收取的是“定金”,“定金”的收取比例不应超过总价款的20%。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 白爽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