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秦胜南)发展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优化布局充电桩、电动车蓄电池标准化,在政协北京市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来自不同界别的委员们,带着不同领域的提案内容上会,为民履职。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对于近期关注度较高的新能源车方面的提案占比不少。委员的提案细致入微,涵盖新能源车的方方面面,将调查走访中了解到的问题一一摆出,并建言支招,为首都发展绿色出行呼吁。


建议继续推广燃料电池汽车示范项目


燃料电池汽车作为一种零排放的新能源车型,成为上会委员关注的话题。对于燃料电池的发展,在今年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专门提出,“支持发展燃料电池汽车产业”。


来自经济界别的刘安琪委员了解到,燃料电池加氢时间与传统燃油车的加油时间相当,充一次氢气续航里程可以达到700公里,远优于纯电动汽车,此外氢能具有资源丰富、来源多样性、可储存性、可再生性的特点。因此,氢燃料电池汽车是交通污染防治的首选车型。


刘安琪建议,燃料电池典型示范项目能够在京继续推广。目前,北京已经有384路公交线路,希望下一步扩大典型示范项目,建议从北京公交运营项目中,选出一条适宜的线路,采用燃料电池客车运营;同时,她建议选择一条合适的环卫线路,采用燃料电池环卫车。


此外,她认为,北京作为首善之区,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在政府补贴、示范线路等方面,政策导向应该更加清晰,有更大的产业扶植力度。


用好大数据优化充电桩布局


来自社科界别的高警兵委员在走访调研中发现,燃油车占据新能源车车位、公共充电桩布局不科学、充电桩缺乏有效维护、小区充电难等问题,成为制约新能源车健康发展的因素。


在高警兵看来,真正管住“燃油车占用充电车位”的问题,需要政策层面及时跟进。他了解到,北京市已出台相关文件,明确停车场产权(经营)单位应当加强对燃油车与电动汽车的分类停车引导,发现燃油车辆占用电动汽车专用泊位的情况,及时通知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开展执法。不过,在执行层面上,他建议,应尽快制定地方性的处罚条例,为交警进一步明确可处罚的情况、应参照的处罚标准。


对公用充电桩存在部分盲目建桩、利用率低的现象,他建议,桩企要善于收集、充分利用大数据,辅助计算出最佳的建桩位置,以此实现充电设施建设的科学规划与布局。同时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建桩补贴的实质审核。


蓄电池标准化有助于推进“换电”


刚刚过去的一年,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不断提升,从新上市的多款纯电车型看,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500公里渐成标配。来自社科界别的龙卫球委员认为,随着蓄电池技术的不断革新以及企业科研的持续投入,解决里程担忧,似乎只是时间问题。但是,如何缩短充电时间也需要采取科学的方式加快解决。


换电业务是新能源产业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龙卫球说,换电模式可以有效解决充电时间问题,还可以在用电低峰期对电池统一充电,节约成本。同时,他在调研中也了解到,这种方式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蓄电池的标准不统一”,各车企所采用的电池接口、体积单元、电池控制系统的传输协议等都不相同,如何让充电站像加油站一样,为所有品牌、所有型号的车辆服务是个难题。


对此,他建议从政策层面研究探索制定电动汽车蓄电池的行业标准、产品标准的可能性。同时,他也希望能够由政府主导,牵头国家电网、锂电池生产商、各车企,共同探讨建立统一充电站的可能性及操作方案。


新京报记者 秦胜南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