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全国信访局长电视电话会议1月14日在京召开,会议要求继续深化国家信访信息系统功能应用,每件信访事项都要做到网上及时回应、网下面对面沟通,避免在“网对网”、“键对键”中造成解决群众诉求“空对空”。

 

会上,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提出,做好今年的信访工作,要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信访制度,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突出矛盾的社会治理效能,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关于信访制度改革,会议要求大力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继续深化国家信访信息系统功能应用,做到前台受理办理与后台督查分析并重,网上及时督办、随时督办、精准督办,深入挖掘信访大数据资源,全面、准确、科学地综合分析研判信访形势和问题,把信访信息系统各项功能用足用好用到位,实现全流程提质增效。及时完善系统模块功能、提升网络速度,使网上信访更加便捷畅通、权威管用,让群众爱用好用。加快推进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建设应用,各地要借鉴试点单位的经验,尽快落实立项和建设应用,助推信访信息系统全面升级,以智能化促进信访业务规范化、标准化。


会议强调,要处理好新技术与“老办法”的关系,注重网上受理和网下办理相结合,充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每件信访事项都要做到网上及时回应、网下面对面沟通,避免在“网对网”、“键对键”中造成解决群众诉求“空对空”。

 

在全面推行让群众“最多访一次”方面,会议要求抓住解决问题这一根本,围绕受理、转送、交办、督办、审核、回访等各个环节,简化工作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压实首办责任,完善联合接访机制,整合资源力量,最大限度提高办理效率。另一方面,不能满足于群众访一次办结,还要让群众满意。

 

会议还要求,信访部门要严格落实访诉分离要求,甄别清、分离准,做好群众的解释说明和引导工作。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各级信访部门要加强协调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加强系统指导,确保分得开、分得准,接得住、办得好。准确把握依法逐级走访要求,压实受理办理责任。严格规范复查复核工作,强化实体性审查,充分发挥监督纠错作用。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