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向凯)1月13日,体重仅有43斤的贵州女大学生吴花燕,在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抢救无效死亡。针对社会对筹款机构“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下称“9958救助中心”)百万善款只转给吴花燕2万元的质疑,1月15日下午,9958救助中心的业务管理方——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下称“中华儿慈会”)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该会已派调查组前往贵州,目前近百万善款仍在该会账户上,善款使用等后续情况需等调查组核实后再做通报。


2019年10月12日,24岁的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女大学生吴花燕生病住院,经媒体报道,政府、学校、公益组织等纷纷为其提供救助。其中,9958救助中心为吴花燕筹得100万余元善款,但仅将其中的2万元转款,用作吴的治疗费。


1月15日,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新京报记者 向凯 摄


2020年1月15日下午3时左右,新京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9958救助中心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9958不接受任何采访,有什么问题找中华儿慈会。”


15日下午5时许,新京报记者在中华儿慈会二楼会议室见到了该会品牌传播部负责人孙丹丹。据孙丹丹介绍,中华儿慈会是民政部直管的公募基金会,9958救助中心为中华儿慈会旗下的七大自主项目之一。


针对吴花燕事件,新京报记者注意到,9958救助中心在其筹款介绍中表示是为0-18岁贫困大病儿童提供救助。但吴花燕生于1995年,发起救助时已24岁,有网友因此质疑9958救助中心“超范围经营”。


对此,孙丹丹表示,“虽然吴花燕24岁,但她还是学生,还在大学读书。在大学以及研究生阶段,如果没有经济来源、真正需要帮助的,我们就会考虑提供救助。”


在善款问题上,孙丹丹表示,为吴花燕筹款上百万元是准备用作不同的费用支出,包括手术、ICU等费用,“我们当时筹款也是想让她接受治疗尽快康复起来,但是她的身体状况一直达不到做手术的条件,结果未如人愿。”


孙丹丹表示,目前,9958救助中心为吴花燕筹集的近百万元善款仍在中华儿慈会的账户上。至于接下来的善款使用等后续问题,孙丹丹表示要与吴花燕家属、医院等各方面进行沟通。15日,中华儿慈会、9958救助中心成员组成的调查组已前往贵州,“要看看后续工作怎么开展,有最新进展会及时对外通报。”


编辑 滑璇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