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吴为)北京冬奥会是北京市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三件大事”之一。延庆区是冬奥会的三大赛区之一,也是冬奥会的首场测试赛的举办地。在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新京报记者采访了正在参加会议的市人大代表、 延庆区委书记穆鹏。


市人大代表、 延庆区委书记穆鹏。


穆鹏介绍,11月15日,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赛道开始造雪。目前造雪工作已完成,已做好全国“十四冬”高山滑雪比赛准备工作。今年,将加快工程建设。全力保障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等11项工程项目按时完工。推进延庆冬奥村、延庆山地新闻中心2项工程完成外立面结构施工。同时,延庆也将抓住筹办冬奥会的契机,谋划区域自身发展。


今年推进延庆冬奥村完成外立面结构施工

 

新京报:延庆是冬奥会的三大赛区之一,目前冬奥会延庆赛区的建设情况如何?

 

穆鹏: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建设项目共28项(新建8项,推进1项,续建19项),25项工程已实现开复工。其中,西白庙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海陀配套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后黑龙庙路大修、延庆赛区造雪引水及集中供水等14项工程已完工;松闫路大修、小大路改建、米家堡110KV输变电3项工程将按计划于今年开春后陆续开工,其余各项工程正在有序施工。


核心区内,高山滑雪中心部分竞速赛道及相关设施已交付使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主体结构完工,冬奥村及山地新闻中心有序施工。核心区外,京张高铁12月30日已正式通车,延崇高速北京段已完工。延庆赛区综合管廊投入使用,水、电、通讯、气象等设施满足高山滑雪世界测试赛要求。


11月15日,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赛道开始造雪。目前造雪工作已完成,已做好全国“十四冬”高山滑雪比赛准备工作。


新京报:筹办冬奥会应该也是延庆区目前的一项重要工作。2020年,延庆区在筹办冬奥会方面有哪些工作计划?


穆鹏:首先还是要加快工程建设。全力保障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等11项工程项目按时完工。推进延庆冬奥村、延庆山地新闻中心2项工程完成外立面结构施工,延庆区综合交通服务中心(公交停保中心)、米家堡110KV输变电工程进展符合年度建设预期。

 

同时,还要推进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延庆区冬奥会环境建设项目(一期)实施。完成前山脸、道路两侧林木抚育,改善景观效果,完成京张高铁延庆段绿色通道建设工程。开展商超及餐饮企业无障碍设施改造提升工作,全面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水平。

 

我们当务之急就是举办好十四冬高山滑雪比赛和2019/2020国际雪联高山滑雪世界杯赛事。未来,要结合十四冬高山滑雪比赛和2019/2020国际雪联高山滑雪世界杯赛事,全面总结赛事组织、医疗、食宿、接待、城市运行、景观环境、安全保卫、新闻宣传、社会动员等方面的工作经验,认真梳理人员力量、组织运行、机制建设、督查落实等方面的典型做法,为后续测试赛和冬奥会积累成熟的经验做法,确立完善的保障机制。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场馆运行全面进入实战演练


新京报:作为北京冬奥会的首场测试赛,高山滑雪世界杯的筹办进展如何,工程建设是否已经全部完成?

 

穆鹏:目前,场馆建设和临时设施基本完成。我们实施“百日会战”行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竞速赛道、训练道及相关技术道路如期交付并达到测试赛要求,海陀、玉渡变电站顺利投产发电,海陀山天气雷达建设完成,综合管廊投入运行,赛区内外道路系统、供水、电力、通信系统全部联通。竞赛办公室、反兴奋剂工作室等厢式房已完成施工。

 

同时,高山滑雪中心赛道造雪工作基本完成。山地巡逻队也已到位。我们建立了24小时场地紧急救援响应机制。场馆运行全面进入实战演练。提前启动赛时运行报告机制,医疗等重点领域工作实行“双报告”机制。积极开展运行计划演练,细化运行服务保障流程。梳理场馆一级风险清单16项。

 

新京报:在竞赛组织方面,参加首场测试赛的运动员和相关人员是的注册情况如何?

 

穆鹏:目前,280多个名国内技术官员(NTO)名单已确定,近百名外籍技术官员合同已签署,十多位国际雪联技术官员和21名竞赛团队人员注册信息和背景审查工作已完成。

 

我们的竞赛预报名工作已经完成,19个国家的112名运动员、190名随队官员、44名雪具供应商,共计346人提交签证申请。编制完成竞赛日程和赛事秩序册大纲。

 

我们组织转播团队实地踏勘赛道,就转播机位、电力保障、信号传输等问题及设施设备进行现场沟通和确认。制作并修改完善媒体手册。20多个国家和地区访问世界杯官网、点击量超过5.5万次。做好赛事媒体服务准备工作,组建媒体服务团队和志愿者团队,为场馆媒体中心的设施配置及文字、摄影、电视转播媒体提供支持。


新京报:在食宿和交通方面,有许多服务保障都是按照冬奥会标准进行的。这方面,测试赛的准备如何?

 

穆鹏:我们遴选市、区范围的8家住宿设施, 5家酒店为世界杯住宿保障酒店,安排客房837间,满足各类客户群住宿需求。

 

餐饮方面,确定6家食材供应基地,运动员菜单得到国际雪联确认,工作人员配餐招标完成,确定48个食源性兴奋剂控制品种。

 

在交通保障方面。我们细化运输保障和交通管控组织方案、每日班车运行计划,实地开展保障车辆测试。完成世界杯期间交通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1月底前完成世界杯延庆站外围交通引导标识安装。

 

在医疗保障方面。我们组建了101人的定点医院医疗保障团队、10人的延庆山地媒体中心医疗保障团队、50人的“延庆医生滑雪队”。建立医疗应急指挥体系和应急救援响应调度机制,完成对山地运行受伤人员的四次实地救援演练。组建森防应急队伍在外围保障区备勤。

 

新京报:离测试赛开幕已经不到一个月时间了,目前我们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的工作?

 

穆鹏:目前,我们主要聚焦三个方面的工作。首先是保质保量保工期,确保运行如期就绪。在确保安全、质量等要求的同时,加快完成临时设施搭建工作,及时交付场馆运行团队相关业务领域进驻运行、实战演练。统筹好山地运行各要素的综合调度和分配使用,1月15日前完成赛道造雪、压雪及A网安装等相关工作。赛后,及时开展赛事转换工作,加快制作冰状雪,调整赛道设施设备,确保高山滑雪世界杯赛事的顺利开展。

 

同时,还要高质高效强服务,确保赛时有序顺畅。继续深化各业务领域的实战演练,着重强化场馆运行综合演练,加大岗位培训频次和运行磨合深度,及时调整优化运行计划,使人财物各要素全部精准落位、顺畅运行。全力做好医疗、食宿、交通、城市运行、景观环境、安全维稳等各方面服务保障工作。

 

用好“冬奥、世园、长城”三张金名片

 

新京报:借助冬奥会的筹办,延庆区在区域发展方面有哪些亮点?

 

穆鹏:在以打响高山滑雪世界杯“头一炮”为目标,全力以赴做好冬奥会筹办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延庆区也要利用筹办冬奥会的契机谋划好自身的发展。

 

我们将以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为保障持续强化生态涵养功能,为举办世界杯和冬奥会打下亮丽底色。始终把守护好绿水青山作为头等大事,完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体系,努力在“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上走在前列、创造经验。

 

同时,以用好“冬奥、世园、长城”三张金名片为核心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举办世界杯和冬奥会提供有力支撑。坚持文化、科技创新双轮驱动,深化与海淀区对接协作机制,加速构建绿色“高精尖”经济结构。


新京报记者 吴为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