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姝)日前,互联网家政平台“管家帮”被指拖欠工资,平台用户表示,想拿回已经提前支付的费用但申请数月也未见钱到账。对此,管家帮回应称,公司由于搬迁、转型等原因出现了拖欠工资的情况,目前已经在积极解决中。今日(1月16日)新京报记者从石景山区商务局了解到,区里多部门已介入此事,会督促涉事公司尽快发放工资。


员工讨薪难,工资迟迟不见影

 

年关将近,在外务工人员纷纷登上回家的列车,但林女士和她的同伴现在还没有心思踏实过年,公司拖欠的工资没到账,她们心里没底。

 

林女士从山西老家来北京做家庭保姆3年多,在北京易盟天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家政服务互联网平台“管家帮”登记注册后,上门服务公司指派的客户,工资由公司统一发放。

 

林女士说,按照约定,她每个月中旬会收到上个月的工资。从2019年9月起,工资延期一个月发放,又过了两个月后就收不到工资了,目前已被拖欠超过一万元。林女士了解到,她的遭遇并非个例,“我们上百人,每个人被拖欠2到4个月工资不等。”

 

育儿嫂王女士也有同样的情况,未发的工资已经超过3万元,她坦言没法安心工作,“因为出来挣钱,好几个春节都没回家了,这一下好几个月拿不到钱,心里急。”王女士说着哽咽了,好在与雇主家相处融洽,大家安慰她,也帮着她想办法。

 

用户退费难,申请数月不到账

 

发愁的除了平台的服务人员,还有已经预付款的雇主们。

 

张女士在2019年9月份就将林女士半年的工资共计三万余元存入北京易盟天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账户,但林女士已持续几个月没拿到工资,张女士除了愤愤不平,也觉得不安,“这种情况下谁都没法踏实工作。”

 

另外一个雇主孙先生则预付了家中保姆一年的工资,共计9万元。他告诉新京报记者,周围很多人都是预付了1年的工资交给平台。

 

对此,不少雇主向平台管家申请解除合同把未发生的费用退还,然后自己支付保姆工资,“管家答应的很痛快,但就是不兑现,有雇主已经申请快两个月,也没见到钱。”张女士说。

 

管家帮回应 正在逐步兑现拖欠工资

 

上周,林女士和百余名同伴找到北京易盟天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讨要薪酬,但最终没有得到一个确切的说法。林女士说,有人已回家不干了,但更多人为了拿回工资一直在坚持,“两三万块钱对于我们来说不是小数目,家里要过年,老人要看病,孩子要上学,都指望这钱。”

 

公开资料显示,除北京外,2019年后半年以来,上海、南京、成都等多地管家帮平台均发生类似情况。用户把将要支付给保姆的工资交给平台后,平台未按照规定及时发工资。

 

1月13日,北京易盟天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员工表示,公司已经在解决问题,但具体情况不予透露。管家帮客服热线工作人员解释称, 拖欠工资是因公司总部迁址、分公司转型以及系统问题造成的,不是传言的“资金链断裂”的原因。此外客服称公司已经在逐步兑现拖欠的工资,但至于何时能够全部支付完尚没有时间点。

 

今日林女士告诉记者,她尚未收到钱,不过已经有同事从1月15日起陆续收到了1个月至2个月的工资。

 

新京报记者从石景山商务局获悉,区里多部门已经介入此事,会督促涉事公司发放工资。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