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近日,备受瞩目的川藏铁路传来了最新消息,记者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了解到,川藏铁路有限公司已于2020年1月10日成立,注册资本2000亿元,注册地点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其100%股份。


川藏铁路通车后成都到拉萨坐火车仅需13个小时左右


记者了解到,川藏铁路是一条连接四川省与西藏自治区的快速铁路,呈东西走向,为中国国内第二条进藏铁路,也是中国西南地区的干线铁路之一。川藏铁路设计时速为200公里,部分路段限速160公里。川藏铁路建成后,从成都到拉萨坐火车仅需13个小时左右。线路起于四川省成都市,经雅安、甘孜、昌都、林芝等地,最终抵达拉萨,全线运营长度约1900公里,线路经过的地形高差达3000米以上,台阶式八起八伏,被称为巨大的“过山车”。


川藏铁路采用兴建新线与合并旧线的方式修筑,分期分段建设运营。2019年9月12日,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西藏公路总里程达到了10万公里,青藏铁路、拉日铁路、拉林铁路已建成和正在建设,近期川藏铁路也即将开工建设。


国铁集团已起草制定《川藏铁路建设管理办法》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川藏铁路的规划、勘察时间可以追溯到新中国成立初期,上世纪90年代着手选线,但直到2014年才真正开始建设。近期,有关川藏铁路的消息屡见报端。


2019年6月18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改制成立的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挂牌。6月18日当天,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门户网站同步改版上线运行。改制后的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内设机构共有27个,与改制前相比,在改制后成立的内设机构中,增加了川藏铁路建设工程建设总指挥部(领导小组)办公室。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2020年1月2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要高质量完成川藏铁路深化可研报告,重点工程初步设计取得阶段性成果,开工准备工作不断深化落实。


据国铁集团2020年1月2日消息,2019年,国铁集团调集了最优秀的勘察设计力量,采用先进成熟的勘察设计手段和先进的综合勘探技术,科学扎实地开展地勘工作。目前,已起草制定《川藏铁路建设管理办法》等5个管理制度,制定完成16项建设标准以及“两隧一桥”设计施工技术方案、关键技术问题和对策措施图集。同时,川藏铁路科研攻关也在全力推进当中,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业已完成。


1月1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国铁集团向社会公开发布2019年10位“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其中,作为川藏铁路建设者的代表,中国铁建中铁十一局集团桥梁有限公司曲水分公司质检女工班班长崔欣也被评委2019年度的“最美铁路人”。据报道,崔欣带领质检女工班负责川藏铁路藏区起始段——拉林铁路(拉萨到林芝)新建正线403公里近45万根轨枕的质量检验工作。为保证近3150万个检测点的质量,她们勤学苦练、潜心钻研,实现了所有出场轨枕合格率百分之百的优异成绩。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