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黄哲程)春节临近,记者今日(1月17日)从北京市城管委了解到,全市春节景观布置于今日已基本布置到位。全市将按重大节假日标准开启景观照明,共计布置临时灯串、灯网、灯带70万余米,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关村、石景山区游乐园等区域开启灯光秀。



天桥艺术中心布置的春节景观。北京市城管委提供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北京市春节景观布置以中国红为主色调,围绕市民群众的住、行、游、购,共悬挂灯笼灯饰及各类装饰40万件,设置景观小品近300处,装扮过街天桥60处,布置户外广告画面200余处。

 

王府井、西单、三里屯等商业街区,以及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车站周边均装点节日元素。各公园、景区结合庙会、灯会等民俗文化活动,也都开展景观布置。


前门大街布置的春节景观。北京市城管委供图


东城

前三门大街、二环路等景观照明全面开启

 

东城区以“七横、八纵、五周边、多节点”为布置格局,在全区主要大街开展布置,覆盖36条主要大街、9座过街天桥桥体、8个重点区域。全区共计设置2座景观小品,张挂11138个灯笼。

 

前三门大街、二环路、南北河沿大街等景观照明在节日期间全面开启。在前门大街步行街北口设置“金鼠纳福”景观小品,步行街内布置树挂灯和灯笼;在王府井地区,对广场、节点、树木、花箱进行了装饰;在簋街,张挂具有簋街特色的灯笼。


前门大街布置的春节景观。北京市城管委供图


西城

“利旧”节约,近两年春节景观重获新生

 

西城区在前三门大街、平安大街、两广路等82条大街悬挂灯笼,其中62条大街亮灯;在什刹海前海广场等13处节点设置景观小品;利用22个过街天桥悬挂节日装饰。西城区还发动各街道办事处在92条胡同悬挂灯笼。

 

据介绍,这次春节景观布置,西城区最大程度上采取“利旧”原则。2018年、2019年使用过的节日景观小品重新与市民见面,添加农历“鼠”年元素,使用过的灯笼清理后继续使用。

 

今年西城区在悬挂传统发光灯笼的基础上,增加了许多新元素。如德外大街结合冬奥元素,悬挂名为“福满五环”的灯饰,西外大街结合扇形元素和运动员造型,悬挂了名为“冰雪激情”的灯饰。


朝阳公园南门的春节景观布置。北京市城管委供图


朝阳

节日景观布置突出参与性

 

朝阳区春节景观布置主题是“欢乐祥和荟朝阳,迎春纳福中国年”,以“中国红、金黄色”为主色调,打造昼夜兼顾的节日景观效果,展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的历程。

 

据介绍,本次布置精心装饰了群众身边的节日景观,突出互动参与性,如朝阳公园“幸福中国年”,形成可穿行的灯光通道,三里屯商圈工体北路进行夜景灯饰布置,选取羽毛作为凤凰翎羽的形象,营造节日氛围。


此外,朝阳区春节景观布置主要还有神路街牌楼、秀水商场、望京文化广场、朝阳路杨闸环岛等景观节点,长安街延长线、朝外大街等8条夜景特色街区。装饰了三、四环路、朝外大街丰联广场共26座过街天桥,47条主要大街悬挂灯笼灯饰。

 

在奥运区域、大望京区域,春节期间将播放“春贺神州”主题灯光秀。蓝色港湾、国贸商业街区等沿线商家也将布置多种形式的春节景观。

 

新京报记者 黄哲程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