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下周五就是除夕了,北京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保障综合检查,涵盖食品安全、特种设备、计量器具、格式条款、物价等多个领域,保障节日市场秩序。


坐标1:东城区


1月16日,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餐饮企业和超市开展检查。执法人员首先来到了位于和平里地区的金鼎轩餐厅,查看餐厅“阳光餐饮”工程落实情况,并围绕食品加工操作流程及环境卫生、从业人员个人卫生及健康状况、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检查,重点要求餐饮单位严把源头关,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做好索证索票和进货台账登记工作,确保春节期间原材料安全、可追溯。检查现场,执法人员利用快速检测设备,对该餐厅的餐具洁净度以及食用油的酸价和过氧化值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均合格。


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金鼎轩,对食品留样、原材料等进行检查。东城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执法人员还对该餐厅的电梯进行了安全检查。检查内容涵盖电梯内设置报警装置是否畅通、防夹装置是否有效、信号显示系统是否正常等内容。针对节日期间客流集中的特点,执法人员对餐厅内广告宣传、商品价格、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领域进行了专项检查,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全面保护。经查,该餐厅内未发现“禁止自带酒水”、“包间最低消费xx元”等不公平格式条款。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了东单菜市场,重点检查了礼盒类食品的标签标识是否符合相关标准、食品是否在保质期内、食品销售和储存条件是否符合标签要求。检查了生鲜水产进货索证索票情况,核实检验检疫证明。同时,还对主食厨房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明是否在有效期、操作流程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进行了检查。现场,执法人员对食品进行了安全快速检测,分别对超市销售的猪肉的瘦肉精以及蔬菜农残开展了快速检测,经检测,结果均显示合格。


执法人员正在东单菜市场检查冰柜温度是否达到标准。东城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为了保证公平交易,杜绝“八两秤”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对超市内摆放的公平秤和使用的电子计价秤等计量器具开展计量检查。经查,超市的所有计量器具均在检定有效期内。为了进一步验证电子秤的精准度,检查人员取出随身携带的标准重量砝码进行现场测试。当1000克的标准砝码放在秤盘上时,电子秤的称重结果准确无误。


执法人员在超市检查公平称和电子计价称等计量器具,杜绝“八两称”。东城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坐标2:门头沟区


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在紧盯大型商超和农贸市场的同时,推动执法力量深入社区,对百姓身边的便民服务网点开展节前专项检查。


根据春节期间消费特点,以水果、蔬菜、牛奶等节日性食品作为检查重点,执法人员先后检查各零售网点便利店的食用农产品、预包装食品、保健食品等食品销售区域。严把水果蔬菜及生鲜肉类的销售储存条件关,确保待销售生鲜农产品的感官状态符合食品安全相关要求;检查进货查验记录,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制度,尤其是猪肉等畜禽产品,要把控进货渠道,留存商家资质、检疫票据等材料,保证产品的全程可追溯性;检查企业经营范围是否包含保健食品,其经营的保健食品是否在划定专门的区域或柜台销售,是否按要求设立提示标志等。


坐标3:通州区


1月17日,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多路执法人员奔赴辖区各大食品生产企业和商场、市场、超市、餐饮企业进行检查。


执法人员来到八里桥中心批发市场,在鲜肉交易大厅检查了经营者的经营资质、索证索票情况、存储销售环境和卫生状况,并逐一查验了检验检疫凭证。在“七日生鲜”超市,执法人员除了督促超市负责人严格落实各项食品安全制度,规范建立索证索票、食品进货查验台账外,还对现场制售食品的从业人员健康情况、操作间卫生情况进行了着重检查。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了中仓小区附近的一家餐馆,发现应为零下18摄氏度存储的食材却放在了零下1摄氏度的冰柜里面,极易因存储条件不达标造成食材变质,执法人员当场责令餐馆负责人立即改正。


据了解,通州区市场监管局节前已开展多轮检查,以春节期间消费量大、消费者投诉举报多、群众日常生活必需的食品为重点,从食品的生产、销售到食品的加工制作、摆上餐桌,全方位推进各类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确保节日期间食品安全。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