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周依)1月17日小年当晚,中国园林博物馆2020年首个园林文化精品文物展览开幕,清代盆景文化展、迎春国粹金鱼文化展、当代宝应刺绣非遗技艺展等系列活动集中亮相,并携多样节庆主题推出互动体验活动。


1月17日晚,“盆盎生趣——清代盆景文化展”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开幕。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据悉,“盆盎生趣——清代盆景文化展”由中国园林博物馆与南京博物院共同主办,将于1月18日在中国园林博物馆二号临展厅正式亮相,展览展期至4月19日。展览甄选百余件清代盆景题材文物,包括满饰珠玉且充满寓意的宫廷工艺盆景,盆景艺术三构件中的盆钵、几架以及表现文人思想意趣的盆景主题书画和表现民俗乐事的年画、皮影等,向观众展示清代盆景文化发展的盛况。


游客参观清代盆景文化展。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中的文物均是南京博物院首次公开展示。其中,重点展品清铜胎掐丝珐琅琮式瓶玉石菊花盆景是清代手工艺品的代表作之一,它通高50厘米,方瓶宽9.5厘米,为清代皇宫珍藏品。铜镀金掐丝珐琅四方琮式瓶搭配木漆底座,通体施浅蓝色珐琅釉为地,腹部间开光内绘花卉纹饰,四周以回纹环绕,寓意富贵吉祥。朵朵菊花红白蓝相间,立于枝头,花枝扶疏,意态生动。此外还将展出清铜錾胎珐琅菱花式盆芙蓉石梅花盆景、清邹元斗岁朝图轴等精品文物。


园博馆大厅内举办了中国金鱼与金鱼主题文物联展,展出百余尾名品观赏金鱼。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此外,园博馆还在大厅开展了“吉庆有鱼——中国金鱼与金鱼主题文物联展”。百余尾名品观赏金鱼由北京市农业农村局水产技术推广站提供,包括鹤顶红、重墨丹凤、红顶五花狮头、虎皮琉金、五花皮球珍珠等品种。现场还有金鱼题材的书画、瓷器、年画等,如矾红加彩鱼龙变换瓶、狎龙琉璃吻兽构件、鱼藻纹撇口花盆等,观众可近距离观赏。


位于一层大厅的“锦绣中华——当代宝应刺绣非遗技艺展”也同时亮相。展览由园博馆和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政府共同主办,遴选的40余幅刺绣作品均属于宝应刺绣非遗技艺,将壮美秀丽的山水园林和细腻婉约的苏绣作品相结合,反映了节日民俗、静物花卉、山水园林及幸福生活的主题。


记者了解到,未来,中国园林博物馆将继续在晚间延长开放时间,面向广大观众开放晚间活动。


新京报记者 周依 协作记者 侯少卿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