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瑾倩 姚远)昨天(1月17日),“女子周一开车进入故宫太和门广场”的微博,引发网友关注。照片中女子车辆停靠在金水桥边,地面为故宫旧砖,专家表示,故宫地面砖体属于文物保护范畴,车辆在上面行驶“对文物的损坏都是不可逆的。”



记者18日下午来到故宫女子停车位置,太和门广场地砖有新旧之分。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摄


微博名为@露小宝LL在个人微博晒出倚靠奔驰越野车在故宫内拍照,背景是故宫太和门,车辆停在太和门广场西南侧。记者今天进入故宫探访,在停车位置看到,金水桥和午门之间的广场地面,地砖分为两种,南侧靠近午门处砖面平整光滑,北侧砖面破损老化,并且有不少碎石缝隙。有志愿者讲解员告诉记者,平整砖体为新铺设,北侧为故宫原有旧砖。


记者在午门前看到,不时有垃圾运输三轮车和标有“运包车”的四轮机动车经过,行驶过的位置为南侧较为平整地面处。此前故宫工作人员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太和门广场前可以开车穿行,但不能停车。


@露小宝LL在个人微博晒出照片显示,车辆停在太和门广场旧砖之上。图片源自网络


微博照片显示,车辆停靠的位置为北侧旧砖上。文物保护方面专家表示,这属于文物保护范围。因长期风吹日晒,砖体风化比较严重,汽车在砖面上行驶,会加剧损坏,“对文物的损坏都是不可逆的”。其表示,“整个故宫就是一个文物,任何外力都可能对故宫本体产生影响。”


北京市文物局原局长孔繁峙介绍,经过几百年历史更替,故宫地砖中历史最长的可能为乾隆时期,主要分布于几个大殿之间,其介绍,地砖自然损耗严重,民国时期、建国初期、建国后大修都有过部分更换,一个广场上,地砖的时代可能有多种,“但即便是民国时期的地砖,也在文物保护范围内。”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姚远

编辑 李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