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据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1月19日消息,近日,网上出现质疑“木兰”语言的信息。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获知这一情况后高度重视。经所科研道德委员会初步调查,“木兰”语言系该所员工刘雷创办的中科智芯公司研发的面向青少年编程教育的集成化产品,该产品的开发包中包含了Python开源编译器,对外却声称“完全自主”。该行为存在欺瞒与虚假陈述的科研不端问题。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已对当事人刘雷做出停职检查的决定,并就管理责任责令编译实验室负责人作深刻检讨。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表示,目前正抓紧对该问题开展进一步深入调查,将尽快公布处理结果,并以此为戒加强管理。我所对由此造成的不良影响深表歉意,衷心感谢并诚恳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批评。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近日,中科院计算所发布的国产编程语言“木兰”被质疑套壳Python引发热议。1月19日,项目负责人刘雷回应称,“木兰”编程语言是基于Python的二次开发,承认早先接受媒体采访时,夸大了对“木兰”编程语言的介绍。


编辑 彭启航

来源: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原标题:关于“木兰”语言问题处理情况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