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记者1月20日从深圳市卫健委获悉,1月19日确认深圳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另有8例观察病例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追踪调查和医学观察正在进行中。


深圳启动了全市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在机场、码头、火车站、客运站等场所启动体温监测工作,加强病例排查。


深圳市卫健委关于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通报

 

1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深圳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患者为男性,66岁,现居深圳,2019年12月29日赴武汉探亲,2020年1月3日出现发热、乏力等症状,1月4日返深后就诊,1月11日转至深圳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经省、市疾控中心采用优化后的检测试剂盒检测,呈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1月18日,标本送至中国疾控中心进行病毒核酸复核检测,结果为阳性。1月19日,经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领导小组下设的诊断组专家对该病例进行评估,确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现医院组织全力救治,患者病情稳定。另有8例观察病例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追踪调查和医学观察正在进行中。

 

专家研判,现已进入春运期间,正在迎来运输高峰,人员大规模流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输入深圳的风险将持续增加,但当前疫情仍可防可控。

 

深圳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在国家和广东省的支持下,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防治工作有序进行:一是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和专家小组,全力救治患者,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加强密切接触者跟踪管理;二是启动了全市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在机场、码头、火车站、客运站等场所启动体温监测工作,加强病例排查;三是加强发热门诊管理,做好预检分诊,避免漏诊和误诊;四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整治,做好农贸市场管理,取缔违法售卖野生动物行为。

 

专家提醒,目前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居家和公共场所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市民要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前往人流密集场所注意佩戴口罩。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特别是持续发热不退,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 樊一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