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戴轩)今天凌晨官方发布消息,北京确诊2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记者了解到,北京不少医院已经对发热患者启动筛查,向患者发放口罩。专家建议,就医患者应将佩戴口罩作为常规防护措施。


根据现有信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已在武汉、北京、广东等多地出现,武汉两日新增上百例病例,引发公众关注。


记者从卫生部门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武汉疫情发生后,医疗机构已经启动相关筛查工作。


1月17日,一位男性患者因发热、呼吸道感染前往北京医院急诊科就医。记者从该市民处了解到,医院要求其填写“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疑似观察病例问诊清单(暂行)”。其中首条为“流行病学史(发病前14天内,有下列其中一条的流行病学史)”,包括“武汉市旅游史”和“与武汉市农贸市场直接或间接接触史”。该患者并无相关流行病学史,正常检查后出院。


北京医院为受访者发放的问诊清单。受访者供图


北大医院一位专家告诉记者,该医院也启动了类似的筛查。对于发热病人进行流行病学史询问,常规筛查甲流乙流。目前,医护人员已经戴上N95口罩进行防护。


他提醒市民,到医院就医,常规都应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目前,该医院在分诊台向发热患者免费发放口罩。


新京报记者 戴轩

编辑 丁天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