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据珠海市卫生健康局通报,1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珠海3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患者为一家三口,父亲(78岁)、母亲(76岁)及女儿(49岁),父母亲于1月11日自武汉乘坐高铁到珠海女儿家,1月15日父亲感不适就诊,1月17日初步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转送到中大五院隔离治疗,母亲及女儿先后出现发热等症状,18日由医学观察转隔离治疗。市疾控中心对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采集样本送往省和国家专业机构检测,结合流行病学调查、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结果,于1月20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诊断专家组确诊。珠海市组织全力救治,目前3名患者病情稳定。


专家研判,目前正处于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又正值春节假期到来,人员流动频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输入珠海的风险将持续增加,但当前疫情可防可控。


珠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召集各区主要领导和联防联控部门负责人研究部署防控工作,在省医疗救治和防疫专家组的指导下,全方位开展病人救治和疫情防控。一是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6个专项工作组和8个专业技术小组,全力做好人财物保障。二是组织全市医疗力量全力救治患者,设立定点收治医院,成立了多学科救治专家组。三是对密切接触者进行严格甄别追踪和医学观察,加大病例筛查,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四是持续开展全市爱国卫生统一行动,重点加大对农贸市场、车站、码头、机场、旅游景点等人口密集公共场所的环境整治。五是成立多个监督执法小组,对各区各部门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专家提醒,当前市民应要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注意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或人流密集的公众场合活动。有咳嗽、喷嚏时戴口罩或用纸巾、衣物遮挡口鼻以减少病菌传播。密切关注发热、咳嗽等症状,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请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编辑 倪艳楠

来源:珠海市卫生健康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