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很可能来自野生动物,现阶段传染性比SARS弱;武汉已有15名医务人员为确诊病例

  1月20日下午,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防控情况,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高福、李兰娟、袁国勇、曾光等就公众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日凌晨,据武汉市卫健委消息,目前,武汉市共有15名医务人员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另有1名为疑似病例。16例患者中,危重症1例,其余病情稳定,均已隔离治疗。

  疫情发展到什么阶段?

  钟南山:呈现人传人特点 15名医护者感染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专家钟南山表示,目前疫情有三个特点。

  第一,95%以上患者都跟武汉有关系,去过武汉或者从武汉来;第二,目前已经证实了有人传染人的病例,一个在广东,一个在武汉;第三,证实了有医务人员感染,目前围绕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人护理,有15个医务人员感染。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武汉市来讲,传播进入了一种社区传播的早期。100多例病例相对武汉一千多万人口来讲是少数,但是需要高度警惕,现在采取措施完全可以逆转。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指出,新型冠状病毒也在变,在适应环境、适应人类,所以现在这场“战争”是防控和病毒变异的“战争”。

  如何防控疫情?

  钟南山:防治的关键是防止出现超级传播者

  钟南山表示,武汉减少输出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武汉会有很严格的筛查检测措施,特别是体温检测,体温高的不建议离开武汉。预防和控制最有效的方法是早发现早治疗,确诊病例的隔离治疗非常重要,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目前没有特效药,但是现在正在进行一些动物试验观察,科学研究要跟上。目前正值春节,估计患病人数还会增加,要防止传播,防止出现超级传播者。

  钟南山院士指出,早发现、早诊断、还有治疗和隔离,这是最有效的、最原始的防控办法。对已经确诊的病人进行有效隔离,度过这个时间,减少扩散,从公共卫生角度来说是最重要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感染病学家李兰娟指出,出现发烧、咳嗽症状应尽快到发热门诊接受检测。武汉地区本身有传染源,这里的病人要更加重视到发热门诊去检测,是不是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其他地区病人,我们有流行病学检测,如果没接触过从武汉来的人,或者没有到武汉去过,一般来讲,感染的可能性就比较小。但是只要是发烧,只要是病毒感染,还是要到发热门诊去接受检测。

  是否会重复SARS疫情?

  钟南山:全民提高警惕不会重复当年疫情

  钟南山院士指出,现在要全民提高警惕,各级领导、各级政府、医务人员,包括媒体,属地的领导要负起责任,我们有信心能够控制新型冠状病毒。钟南山表示,这次用两周定位了新型冠状病毒,再加上我们有很好的监控以及隔离制度,相信疫情不会造成像17年前SARS疫情那样的社会影响以及经济损害。

  据央视新闻

  ■ 访谈

  做好监测工作 疫情“可防可控”

  多地曝出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后,防控形势如何?长期研究病毒性新发性传染病的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朱华晨昨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分析了当前疫情。

  病毒溯源存难度

  新京报:目前未找到传染源,溯源难在哪里?

  朱华晨:如禽流感、猪流感病毒,我们此前已经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和经验,病原溯源会相对容易。但是对于像新型冠状病毒,我们对其在自然界的分布和感染传播模式缺乏了解,溯源本身就存在科学上的难度。

  此次疫情最早的确诊病例发生在一个海鲜批发市场。但海鲜这种无脊椎动物是不容易感染冠状病毒的。后来我们知道在这个市场实际上也有一些野生动物出售。这里边有没有一些非法的售卖情形,很难快速掌握,所以也增加了调查的难度。此外,在发现新型快速传染性疾病后,政府对市场进行了反复消毒,这固然是为了防控疾病,也可能破坏了原始的可溯源证据链。

  新京报:正值春运期间,人员大规模流动,应该如何加强防控?

  朱华晨:针对此次疫情,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打断传播链,即防止病毒继续在人群中传开。目前一定要做好公共场所消毒和疾病监测以及可疑病人的隔离,尤其是对从武汉出发的旅客,应加强监测和宣传。

  武汉已要求乘坐交通工具离开的人进行体温检测,这样的安排非常重要。此外有必要呼吁公众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避免接触动物和探访病人,避免去人流复杂和人群聚集的地方。

  发病时间和接触史是重要参考

  新京报:怎么看待确诊病例数量上的猛增?

  朱华晨:我觉得数字上的猛增可能包括几种原因。

  第一,可能是检测方法最近进行了优化和改良。一开始用的方法没有经过调试和优化。现在有了比较好的实时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方法,可以在几个小时之内得到检测结果。

  第二,人际传播的可能性。我们知道传染病的大规模暴发,需要突破某个基线。现在人传人已经确认,但是否已经出现了比较有效的传播?人传人的程度有多严重?接下来还会如何发展?这是我们还要关注的内容。

  第三,我们目前并不知道新增病例的流行病学情况。是因为开始出现了人传人,还是因为传染源有多处,一开始可能只是少量的人接触到,但后来暴露的人为何越来越多?如果感染源一直没有被发现,也没有被清除,同样可能会导致感染人数的持续增长。

  第四,可能原来有很多疑似的病例,但是需要时间确认。在经历密集工作和各级疾控部门的确认后,才最终统一通报。

  第五,春节临近,人们出行活动增加,会增加病毒扩散和传播的机会。

  新京报:人传人的病例是如何确认的?

  朱华晨:首先,病人的流行病学背景非常重要,我们要知道病人间的相互关系。如果病人之间没有交叉,那么人传人的可能性很低;假如病人有很多交叉重叠,或者聚集案例,那么人传人的可能性就会较大。

  第一,通过流行病学的关联性判断。考虑病人的起病发病时间,以及它和病人接触史之间的关系。如果患者发病时间有先有后,并且他们相互之间有过接触史,人传人的可能性就会比较大。

  第二,如果能够把患者所感染的病毒基因序列测出来,那么我们可以通过进化和分子流行病学的方法,判断这些病毒序列之间的关联性到底有多高,甚至还可以计算出病毒传播的方向和传播的时间、具体经历的过程等。

  第三,如果我们掌握了比较多的数据,可以通过数学模型估算该病毒人传人的能力和概率有多高。

  最后,我们可以将分离到的病毒放到合适的动物模型里,以此来模拟推测其在人群中的传播方式。

  病毒适应性决定其风险性

  新京报: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疫情有何异同?

  朱华晨:目前疫情和SARS暴发高峰期相比,症状和传播能力仍然相对较轻。但SARS实际上也有不同的毒株,病毒早期、中期、后期的行为是不一样的。目前这个新型冠状病毒的行为和2002年年底,比较早期的时候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如果我们没法尽快控制住,它就有机会继续发展,变得更加适应,更能传播,甚至可能会变得更毒。

  目前这个病原体刚刚从一个未知宿主感染到了人类,它的行为相对比较温和,比如感染力和传播力还不够好;但是随着时间的发展,这个病毒会变得越来越厉害,适应得越来越好,对我们人类的风险也会越来越高。

  从亲缘关系上讲,新型冠状病毒跟SARS有一定的相关性,它们都是属于同一个组别的病毒,虽然不完全一样。遗传上的这种亲缘关系决定了它们在行为上必然有一定的相似程度。而它们的遗传差异性,反过来也决定了它们在行为上的不同之处。

  关于病毒行为和疫情的具体表现,是需要很多临床数据和实验数据才能说清楚的。但从群体防病、控病的需要出发,目前我们首先要解决的还是传播途径和传播源的问题。

  超级传播者影响防控难度

  新京报:目前疫情是否“可防可控”?

  朱华晨:如果我们能够把武汉的监测防控工作做好,那么疫情还是可控的。此外,我们在防控呼吸道疾病的时候有一些通用方法。这些方法对于新型冠状病毒也是完全通用的。在防控方面,启动得越早,干预得越早,成功率一定会更高,难度也一定会更小。

  可防可控是一个较模糊的相对概念。比如病人已经多到医疗机构接待不过来,那是一种失控情况。但现有的医疗机构、医疗设施、药物等能跟得上,我们对这个病原体的危险性有较充分的理解,对其可能的传播模式也有所防备的话,可防可控是说得通的。

  从另一个角度讲,目前认为病毒的潜伏期在一到两周之间。假如连续两周以上没有新病例出现,那么我们可以讲疫情得到了较好的控制。但如果病人还在不断地出现,那么防控任务依然很重。

  据现有资料,如果没有出现超级传播者,那么可防可控落到实处还相对简单。但如果出现超级传播者,或者大规模暴发突破了医疗机构的接待能力,那么这种防控就会变得非常非常艰难。

  新京报记者 王洪春

  王飞翔 实习生 孙朝

  根据流行病学分析,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来源很大可能是野生动物,比如竹鼠、獾等。

  实际不一定非要戴N95口罩,一般的口罩是能阻挡大部分带有病毒的飞沫进入呼吸道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戴口罩还是有用的。

  新型冠状病毒跟SARS病毒相比,尽管有很多的同源性,但是是平行的,完全不同的病毒,只是某些方面有近似的地方。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正在爬坡,但是相比SARS传染性没那么强。

  根据目前的资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肯定的人传人,在广东有2个病例,没去过武汉,但家人去了武汉后染上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现在可以说,肯定有人传人现象。

  普通人要提高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认识,现在已经存在人传人,同时医务人员也有传染,所以要提高警惕。①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②有感冒要到发热门诊就诊;③要戴口罩。

  ——钟南山

  【名词解释】

  超级传播者

  如果1名病毒携带者传播了10人以上,而且被传染的人被确诊感染,那么这个传播者就可以称为“超级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