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洪春)今日(1月21日)13时许,世卫组织就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的肺炎疫情向新京报记者更新说明称,最新报告的感染信息表明,现在可能存在持续人传人。“但我们仍需对流行病学数据进行更多分析,以全面了解人与人之间的传播。”

 

世卫组织发言人Tarik Jasarevic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今日零时许,世卫组织发言人Tarik Jasarevic在回应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根据世卫组织收到的最新信息及其分析,目前有证据表明存在有限人传人的情况,“这与其他呼吸系统疾病,特别是其他冠状病毒的爆发经验一致。”但其同时强调,目前尚无明确的证据表明持续人传人。“我们目前还没有足够的信息来了解人传人的程度,这也是世卫组织正密切监测的问题之一。”

 

今日13时许,新京报记者收到世卫组织方面更新的声明称,目前可以从最新信息中确认,至少存在一些人传人的情况,医务人员的感染也证明了这一点。此外,最新报告的感染信息表明,现在可能存在持续人传人。“但我们仍需对流行病学数据进行更多分析,以全面了解人与人之间的传播。”

 

1月20日,长期研究病毒性新发性传染病的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朱华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有限人传人”是指病毒传一两代就断了,不会继续传下去。如果病毒可以连续传几代,比如A传给B,B又传C,C又传D,就是“持续人传人”。如果出现级数增长式的传播,比如一人传给多人,这些人又连续传给了更多的人,就是高效传播,甚至超级传播。

 

另据世卫组织官方微博消息,世卫组织专家组正在与武汉卫生官员一道,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进行考察。关于新型冠状病毒,仍有很多需要了解,包括它源自何处,如何传播等。根据《国际卫生条例》,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将就新型冠状病毒成立紧急委员会,委员会将于1月22日)在日内瓦召开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