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洪春 康佳)北京时间今日(1月22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世界卫生组织了解到,针对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肺炎疫情的情况,将于日内瓦当地时间1月22日晚间(北京时间1月23日凌晨)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说明。届时,世卫组织或将公布此次疫情是否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卫生事件”,并公开相关建议。

 

此外,新京报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自《国际卫生条例(2005)》生效以来,世卫组织共确认过五次“国际关注的突发卫生事件”。

 

是否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卫生事件”?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截至1月21日24时,共收到国内13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440例。

 

根据《国际卫生条例》,日内瓦当地时间1月22日,世卫组织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召开紧急委员会会议。世卫组织表示,会上将评估此次疫情是否成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卫生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PHEIC),并讨论应对措施。

 

今日(1月22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世卫组织方面了解到,相关情况将于当地时间1月22日晚间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说明。

 

《国际卫生条例(2005)》于2007年6月15日生效,内容包括确定发生疾病或者可能发生疾病的情况,是否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条例规定,世卫组织总干事应根据缔约国提供的信息,突发事件委员会的建议,科学原则及现有的科学依据等,对人类健康危险度、疾病国际传播风险和对国际交通干扰危险度等,来评估事件是否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另有两份文件作为决策参考,其中一份文件提出“公共卫生影响是否严重、事件是否不寻常或意外、是否有国际传播的严重危险、是否有限制国际旅行或贸易的严重危险”四个标准。符合以上任何两个标准,缔约国即应该通报世界卫生组织。

 

世卫组织总干事依此评估后,如果认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正在发生,应与本国领土上发生疾病的缔约国就初步决定进行磋商,意见一致,则按程序征求突发事件委员会的适宜临时建议。

 

世卫组织此前共确认过五次

 

公开资料显示,自《国际卫生条例(2005)》生效以来,世卫组织共确认过五次“国际关注的突发卫生事件”。分别是: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2014年南亚和非洲的脊髓灰质炎疫情、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2016年巴西等国的寨卡疫情、2018年起在刚果(金)爆发的埃博拉疫情。其中不乏造成多人患病、甚至死亡的疫情。

 

2009年4月,世卫组织确认墨西哥和美国报告的H1N1流感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卫生事件”。这种新病毒此前从未在人类中传播,是一种由猪流感、禽流感和人流感病毒基因独特组合形成的动物源病毒。截至当年5月7日,23个国家报告了2099例甲型H1N1流感感染病例。墨西哥报告了1112例实验室确认的人类感染病例,包括42例死亡病例。

 

2014年8月,世卫组织总干事宣布西非暴发的埃博拉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卫生事件”。这场埃博拉病毒病疫情于2013年12月从几内亚开始,后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和塞拉利昂等国传播。

 

最近一次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卫生事件”的,是2018年8月爆发的刚果(金)埃博拉疫情。据世卫组织资料,埃博拉病毒疫情平均病死率约为50%。在以往疫情中出现的病死率从25%到90%不等。截至2019年11月26日,共报告发生了3304例埃博拉病例,包括3186例确诊病例和118例可能病例,其中2199例死亡(总病死率为67%)。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