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潘闻博)今日(1月22日)晚间,有消息称黄冈市1月19日已出现109例病毒性肺炎患者,引发关注。对此,黄冈市卫健委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上述数据属实,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病毒性肺炎的一种,黄冈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人数仍为12人,具体更新则需“以官方发布为准”。 


有网友在微博发文,质疑黄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人数。


1月21日21时许,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官网发布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情况通报,其中指出,黄冈市新增12例(其中医生1例、护士4例)。


今日晚间有消息称,蕲春县县长詹才红在1月20日全县病毒性肺炎防控大会上发表讲话,其中指出,截至1月19日,黄冈市病毒性肺炎病例已达到109例,其中蕲春县就有11例住院患者:“目前尚不知该会议所指的病毒性肺炎是否即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但武汉周边的疫情存在扩散风险。”


22时许,新京报记者以市民身份致电黄冈市卫健委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媒体报道中所提及数据属实,但病毒性肺炎有很多种,且冬春季节多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只是其中一种。“这是两码事,病毒性肺炎年年都有。”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黄冈市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人数仍为12人,并提示市民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官方的数据统计和更新需要时间,但这个病确实挺严重,尤其是在黄州区,在外地的市民能不回来就不回来。”

 

稍晚之后,新京报记者表明采访意图,再次询问黄冈市卫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其说法并未更改,并称黄冈市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人数若有更新,以官方发布为准。


新京报记者 潘闻博

编辑 郭琛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