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海阳)1月23日凌晨2时许,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1号通告称,自当日10时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武汉“封城”消息发布后不久,新京报记者来到汉口火车站。有旅客匆忙改签提前回家,有乘务员尚未得知“封城”信息,还有如往常一般坚守岗位的警务人员们。


6时35分,汉口站广场上,一队警务人员正在开会。 新京报记者 海阳 摄


凌晨3时:售票厅广场十分空旷


凌晨3时许,此时的售票厅广场十分空旷,只有三四名旅客拖着行李箱,正在向售票厅走去。旅客之中有的人步履匆匆,一路小跑;有的人则靠着墙壁玩手机,神色悠哉。

 

在东侧的售票厅内,十几台自动取票机、售票机一字排开,四五台机器前有人操作。今年29岁的武汉人王慧(化名)取了票后,走向候车厅。在冬日凌晨的武汉,她只披了件针织衫外套,没有携带任何行李,显得特别引人注目。

 

王慧告诉新京报记者,她本来和朋友们约好了一起去温暖的深圳过年,因此穿得十分轻薄。原本一行7人买的是上午11点的车票,但是突然发布的通告打乱了她们的计划。

 

“手机上弹出新闻客户端的消息,我还不敢相信,赶紧去朋友圈刷了一遍才相信是真的。”王慧说,当时,她和朋友们都还未入睡,有人提出取消这次行程。一番讨论后,王慧等人组成的“出行派”依然占了上风。“最后7个人变成了5个人,有2个被家人扣下来过年咯。”王慧吐了吐舌头。

 

朋友之中,她离高铁站最近,于是即刻开车来到车站替大家取票。她告诉记者,家人也不反对她缺席年夜饭,“工作一年到头就这点时间休息,必须要出去玩。”


一位候车站内的旅客和衣而睡。   新京报记者 海阳 摄


凌晨4时:广场人流量明显增多

 

此时,广场上的人多了起来,不少人连走带跑前往售票厅。有位40来岁的女乘客第一次操作自动售票机,因为不会操作而焦急万分。旅伴招呼她说,“人工售票窗口开了”,她立刻抓起行李向着西侧的人工售票厅跑去。

 

在人工售票厅内,新京报记者看到,4时30分许已有4个“售票改签”窗口开启服务,每个窗口前都排着十多个乘客。今年25岁的山东威海人陈炳(化名)一身黑色,扶着黑色的拉杆箱正在排队。

 

陈炳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自己在武汉从事IT工作,原本买了1月24日的票回家。今晚,他在睡眠中被消息惊醒,当下决定向前改签,回家过年。

 

陈炳指着黑色的行李箱对记者表示,自己只收拾了一些值钱的贵重物品就出发了,包括gpu显卡和自己写的程序的手稿。冲出住所之后,他在空荡荡的马路上打不到车,正在焦急之时,看到一辆外卖小哥的电瓶车迎面驶来。

 

“我提出给他500元送我去汉口站,他一口答应。”然后,陈炳便提着箱子坐在外卖小哥的后座,在30分钟内从华中科技大学到达汉口站。“飞驰”,他如此形容自己的这段路程。


俯瞰汉口站一楼大厅。   新京报记者 海阳 摄


凌晨5时:人来人往

 

此时,广场上已人来人往。每个候车大厅的安检门前都排起了队伍。在底楼大厅东北角落,两位身披羽绒服,扎着发髻的高铁乘务员正在吃早饭。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她们是武汉一条城际铁路的乘务员,4时30分来到高铁站,至今没有接到车次调整的通知,也没听说过高铁站关闭的消息。

 

新京报记者打开央视新闻发布的官方通报给她们看,现年20岁的安徽女孩刘爽(化名)显得有些惊讶,“不至于吧?”她念叨着。很快,她的表情又恢复平静,表示这并没有打乱她的计划。

 

她对记者表示,自己的排班工作日原本是22日、23日、24日三天,就算高铁停止离汉客流,对自己而言也不过是早放了一天假。此外,她原本就没有回家过年的打算,“实在太远啦,懒得回去。”她撇了撇嘴并表示,自己上一次回家还是去年过年。“今年就去她家过年了,她是武汉人。”她指着正在吃热干面的同伴说道。


 汉口站一楼大厅东边的体温检查站点已经严阵以待。 新京报记者 海阳 摄


6时许,天色已有些许明亮。此时的汉口站广场已经十分忙碌,进站口的一个喇叭播放着重复录音,提醒旅客留意自己的体温,如有异常,及时与站内的体检人员联系。十几位身着制服的警务人员围聚在一起,一位年长的警务人员正在布置着今天的安保任务,“还是和以前一样,大家都好好干。”

 

片刻之后,警务人员们散开,奔赴各自的岗位。记者想了解今天的执勤任务有没有变动,一位警务人员表示自己不便接受采访,只说“祝各位旅客身体健康,不要生病吧!”



记者 海阳 编辑 陈薇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