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3日下午,武汉红十字会医院门前。新京报记者 向凯 摄


新京报讯(记者 向凯)1月23日中午,武汉市卫健委发布微博,称前一日公布的7家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市汉口医院、市红十字会医院、市七医院、市四医院西院区、市九医院、市武昌医院、市五医院)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收治医院。


1月23日下午1点多,新京报记者来到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该院距汉口站3公里,距华南海鲜市场2公里多。按照武汉发热病人集中就诊的“7+7”新模式,红十字会医院会转移病人、腾空病房,专门收治发热病人。


在红十字会医院外,就可看到排队的患者,医院一层大厅更是挤满了人。大厅入口的分诊台处,护士在给每名患者测体温及血氧浓度,之后患者再进行挂号、登记,最后就诊。


从大厅往里走,右边是诊室,每个诊室门口都排起了长龙,还有不少患者坐在自己带来的小板凳上。


左边的输液室门口挂着写有“黄区”二字的牌子,三四间房间内坐满了输液的人,还有人在吸氧。与之相对,走廊尽头的留观病房上写着“红区”,那里是原医院急救中心,大概10张床位,住满了病患。红区未与外界隔离,病床间也没有隔离措施。


红十字会医院的“抢救室”门上标着红区。新京报记者 向凯 摄


一层输液室外标有“黄区”指示牌。新京报记者 向凯 摄


对于黄区、红区的差别,一名医生表示“是(给患者)不同的救治通道”。至于是否意味着病情紧急状况不同,这名医生拒绝回答。


李女士的丈夫正在“黄区”接受治疗。李女士说,丈夫是5天前住进来的,症状是高烧不退,入院后每天打点滴、使用呼吸机,目前体温降下来了但仍然浑身无力。李女士称,丈夫并未确诊,医生没有告知是否为新型肺炎。


不少病患告诉新京报记者,医院不仅排队时间长,住院更加困难,“一床难求”。李女士5天前把丈夫送进来时,没有床位,只能暂时安置在病房门口,当晚病房腾出空床后才搬进去。“前几天没这么多人,从昨天开始人越来越多,现在肯定没有空床,房间都爆满了。”李女士说。


在院内,新京报记者看到一张1月22日发出、落款为红十字会医院的通告。通告显示,“接上级通知,我院暂定为发热患者定点诊疗医院,即日起,门诊只接待提问超过37.3℃发热患者,其它专科均停诊,非发热患者请到其它医院就诊。”据李林介绍,医院其它科室很多医生护士都被调到发热门诊进行支援。


在一楼分诊处,一名“全副武装”的医生告诉新京报记者,他是今天才从其它医院调来支援的,这里一大早就人满为患。“目前病床确实不够,医院已经把其它科室的所有病人转到其它医院了,收拾病房,消毒,预计下午6点会腾出部分病房。”这名医生说。


23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发现红十字会医院附近的三家药店都说没有口罩,工作人员称何时恢复供应不清楚。


编辑 滑璇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