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3日,地铁北京西站站,保洁人员正在对闸机消毒。


1月23日,北京西站,工作人员为到站旅客测温。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北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增至22例;北京市即日取消包括庙会在内的大型活动

  截至昨日14时,北京新增8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累计病例22人。根据市委市政府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总体部署,即日起,北京市取消包括庙会在内的大型活动。故宫博物院官方微博消息,故宫博物院自2020年1月25日(正月初一)起闭馆。

  新京报讯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卫健委获悉,北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感染情况有所变化。截至昨日14时北京新增8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累计病例22人。

  其中西城区3例、朝阳区2例、海淀区3例、丰台区1例、石景山区1例、通州区2例、大兴区2例、昌平区2例,外地来京人员6例。密切接触者累计205人,未报告异常症状。

  北京市取消庙会等大型活动

  记者昨日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减少人员聚集,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根据市委市政府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总体部署,即日起,北京市取消包括庙会在内的大型活动。活动主办单位将积极做好相关善后工作。

  全面了解师生假期外出情况

  同时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已成立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一把手亲自抓,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扩散。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要求,全面了解师生假期外出情况,及时掌握动向,做到精准摸排;做好师生返京工作预案,跟踪核查师生身体状况,加强沟通指导。

  对于寒假留校学生加强管理,人员聚集场所定期通风消毒,采取必要防护措施;做好寒假期间各项活动的组织管理,减少聚集性活动。

  ■ 关注

  清华、北大暂停参观

  记者注意到,昨日北京多家博物馆、艺术馆、景点宣布将暂停开放,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故宫博物院官方微博消息,故宫博物院自1月25日(正月初一)起闭馆。已经网上购票的观众,故宫博物院将尽快通过原付款渠道退还票款。

  国家博物馆自1月25日(正月初一)起闭馆,已办网上预约自动取消,不计入个人信用记录。

  国家图书馆自1月24日(星期五)起实行闭馆,暂停到馆读者服务(含24小时还书服务)和展览、演出、讲座等各项活动,闭馆期间免除外借文献逾期费用。

  中国美术馆、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恭王府博物馆等,1月24日(除夕)起暂停开放,取消所有公众活动。

  门头沟旅游局官方微博消息,门头沟区潭柘寺景区、戒台寺景区、妙峰山景区自1月24日起暂停营业。

  清华大学校园参观预约平台显示,自1月24日起暂停校园参观,已有预约全部取消。北京大学预约参观平台显示,自1月24日起暂停校园参观。

  此外,首都博物馆发布公告,取消原定于春节期间举办的各类公众讲座、文化庙会活动和教育项目,取消各展厅人工讲解服务,关闭开放区域多媒体播放厅、戏楼、七彩坊、茶室和餐厅。实行严格的预约参观制度,取消团队预约,观众未经预约谢绝入馆。

  应对 铁路

  配备智能体温检测系统

  22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京铁路局”)发布消息称,按照属地政府及国铁集团的统一部署要求,北京铁路局及时启动相关预案,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预控工作。铁路部门将在主要客运站配备红外线智能体温检测系统及手持测温仪,在旅客列车上配备手持测温仪。采取车站和车辆预防性消毒、终末消毒等方式,每日对候车室、旅客列车进行消毒。加强车站和旅客列车空调通风设施检查、维修和消毒,做好候车室和旅客列车通风换气,保持候车室、列车内空气清新。加强退票组织,抽调专人成立应急小分队,并视退票客流情况及时增加专口,尽力减少旅客排队时间。

  昨日记者在北京西站的4号出站口看到数名铁路职工正引导从湖北地区抵达北京的旅客排队测量体温,有序出站。北京西站南北共4个出站口设有测温区以及发热旅客观察室,工作人员也进行了比较全面的防护。

  应对 机场

  部分航班安排远机位停靠

  昨日,记者从大兴机场获悉,大兴机场已开展疫情防控处置。其中包括如遇搭载近期有疫情暴发地旅行史发热旅客的航班将安排远机位停靠,避免与其他航班旅客发生接触。同时要求各航空公司针对14日内执行过往返武汉航班的机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此外加大航站楼内新风送风量,加强对大兴机场各区域的消毒频次,增加消毒物资储备。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方面,记者获悉,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首都机场升级防控措施,对所有湖北来京航班旅客及机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湖北来京的航班集中停放,使用专用行李提取转盘,完成保障工作后将进行一次全面消毒工作。对特殊发热旅客设置了专门的转运程序和路线,避免与其他旅客发生接触。

  应对 公交

  司乘人员一律戴口罩上岗

  昨日,记者从北京公交集团获悉,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集团所属运营车辆每天做好车厢消毒。

  北京公交集团基建行政部经理马秋生表示,公交集团所属运营车辆和所辖企业出租车、旅游大巴、有轨电车等每天进行车厢消毒,安排专人实施消毒、通风工作,并做好记录。同时,将加强重点区域清洁,做好公交首末站、调度室、职工休息室等场所的清洁管理,实行每日消毒制度,多开窗通风,营造安全的候车环境和工作环境。

  此外,公交集团还将做好一线上岗人员的防护,上岗人员一律佩戴口罩,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和卫生习惯,确保一线人员身体健康。持续开展宣传工作,科学宣传有关政策措施和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公交职工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密切关注一线从业人员身体状况,一旦发现发热等疑似情况立即停班就医。

  应对 地铁

  安检设备每小时消毒一次

  昨日,记者从北京地铁公司获悉,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北京地铁采取多种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做好列车车厢消毒工作。列车上线运营前、回库后对车厢进行消毒,并在每节车厢内风挡玻璃处(或通道连接处)张贴消毒标志,明确消毒日期。二是做好车站公共区域消毒工作。对车站出入口、手扶梯、自助机具、公共卫生间等公共区域和设备设施进行消毒,频次为每日三次。三是做好车站安检设备消毒,确保每小时消毒一次。

  同时延长车站和列车的通风时间,车站公共区域和隧道区间,每天保持22小时通风;地铁列车上线运行期间,车厢按最大通风量进行通风换气,保持空气畅通。配备口罩、手套及洗手液等防护用品,做好上岗员工的自身防护。

  新京报记者 戴轩 裴剑飞 吴婷婷 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