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仍在持续。1月24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在实名认证微博表示,武汉封城的初步效果5-10天内就会见分晓,疫情有机会发生快速逆转。


曾光认为,在春运结束前,就可能看到初步的成果,即疫情上升势头得到一定程度遏制。部分西方学者用数学模型根据SARS的流行轨迹模拟预测的到5月份才能结束疫情值得商榷。


以下为全文:


大家好,我是曾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


今天是除夕,我在新浪微博向大家拜年了!


特别向工作与新型冠状病毒战斗的广大临床医生、流行病学工作者和病原学研究的专家拜年。


更要向英雄的武汉人民拜年,你们辛苦了!你们现在承担着巨大的责任,武汉的状况对你们生活工作各方面带来很大的不便,你们是在为全国做贡献。武汉是辛亥革命首义之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现在又成为迎战新型冠状病毒的最前线,向你们致敬,为你们加油。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最近几天武汉以外各省市发生的病例,都是封城前从武汉传出去的。现在正是我们和病毒发起决战时刻。按疾病潜伏期推算,我认为最近一周是关键的第一战役节点。武汉封城的初步效果5-10天内就会见分晓,如果全国和世界各地输出病例得到遏制,说明高级别专家组建议“武汉人不出去,外地人不进来”得到了很好的响应。说明武汉市政府封城决策的准确性,以及武汉医务工作者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成果。


对于全国其他城市,我们不怕发现武汉来输出的患者,关键是及时发现隔离救治,隔离密切接触者,不让二代病例发生。已经出现的二代、三代也不要慌。早期控制,完全可以扑灭。不让传染病按照几何数量增长!


我想,一定要实事求是,如实报告疫情,即使是在某些城市出现二代、三代病毒病例,只要如实报告控制都应该表扬。首先报告二代、三代疫情的人是有功的!


我相信,由于大家同心协力,疫情有机会发生快速逆转,在春运结束前,我们就可能看到初步的成果,即疫情上升势头得到一定程度遏制。春运后,择机进入围歼战,对病毒进行扫荡。


我觉得一些西方学者用数学模型,根据SARS的流行轨迹模拟预测的到5月份才能结束疫情值得商榷。事在人为,我们的决心,我们的联防联控机制、我们的防控措施、我们的动员能力,特别是中国人在灾害面前万众一心,是数学模型无法模拟的。


希望大家欢欢喜喜过春节的同时,尽量减少聚会,不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去,远离野生动物市场。一定要戴口罩,注意洗手,不用手揉眼睛抠鼻子扣嘴,做到这些,无论在武汉或在外地,大家都应该是安全的。


谢谢大家,再次祝大家春节快乐。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 周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