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娇颖)记者今日(1月27日)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部署相关工作,各级林草部门已开展紧急行动,全面清理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和经营利用场所。


据悉,湖北全面禁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市场交易,关闭全省21家动物园,清查农贸市场297个、餐饮场所213家,未发现有经营利用野生动物情况。广东暂停受理国家保护野生动物猎捕、人工繁育、出售、购买、利用、运输的行政许可申请,对全省饲养繁育野生动物场所实施隔离,严禁对外开放、禁止转运贩卖。湖南实施“一封控四严禁”举措,封控隔离所有人工繁育场所的野生动物。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先后下发紧急通知和公告,宣布在疫情期间实施最严厉的野生动物管控措施,全面禁止人工繁殖场所野生动物转运贩卖,禁止一切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要求在疫情解除之前,暂停除疫病研究、疫情防控等维护公共安全需要之外的一切野生动物猎捕活动;对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市场经营、网络销售等各个环节开展全面排查,阻断疫源野生动物与家禽、家畜和人的接触途径;对可能携带新型冠状病毒野生动物的饲养繁育场所,实施严密的封控隔离,严禁对外扩散;坚决禁止经营利用非法来源、未经检疫合格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切断非法经营利用野生动物的渠道。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严格执行林草系统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加强疫情防控部署贯彻情况的督查督办,全面梳理林草、公安、市场监管、兽医等部门在野生动物保护监管各环节的职责,研究有效提高野生动物保护监管效能的政策措施。


新京报记者 吴娇颖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