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今天(1月30日)是正月初六,去年此时,正是北京各大火车站人流量最密集的时间段。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铁路部门的数据显示,近几日,不少旅客都推迟了返京计划,客流量下降了近7成。据北京铁路局介绍,目前,北京所有火车站,旅客出站时都要测量体温,只有体温不超过37.3摄氏度的才能通行。


1月30日,北京站,旅客们都戴上了防护口罩。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体温不超过37.3摄氏度才能通行出站


今天下午3点,记者在北京站看到,几乎每位旅客都戴上了防护口罩,出站时都需要进行体温检测,此外,还得上交一份到达旅客信息表。记者注意到,为了确保旅客进出站速度,车站已经用上了红外测温仪,它由一部“摄像机”和显示屏组成。具备温度监测功能的摄像机能自动追踪到旅客身上暴露在外温度最高的部位——额头,并在工作人员面前的显示屏上用不同颜色显示出温度的差异,屏幕左上角标明温度,只有体温不超过37.3摄氏度的旅客才能通行出站,否则将在观察室内进行二次监测。


北京站新闻发言人谢景屹告诉记者,他们从1月26日零点开始对所有的进出站旅客进行测温。只要是超过37.3摄氏度的,都需要进入观察室用水银温度计再重新测量两次体温,一旦发现旅客确实存在体温异常的情况,他们将第一时间通知铁路防疫部门和120进行处置。


除了要负责进出站旅客的体温测量外,一些在列车上发现的发热或疑似病例的旅客也都会从北京站进行转运。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1月25日至今,车站已完成了10例到达移交,都是120救护车直接开进站内,尽量减少与其他旅客的接触。就在今天下午,北京站还完成了一例列车移交任务,这名旅客的体温达到了38摄氏度,已由防疫中心救护车拉走,送往定点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一位车站工作人员正在对观察室进行消毒擦拭。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北京所有火车站均对进出站旅客测体温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了解到,目前,北京铁路正有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现场组织,优化旅客进出站流线,有序组织旅客在进出站口进行体温检测,并设置隔离区,规范测温方式以及发热旅客隔离、移交流程和旅客信息收集报送等机制。北京铁路局管内各车站对所有乘车、到达旅客进行体温检测。


此外,北京铁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成立多个应急小分队,24小时备班备战,严格做好重点列车消毒和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铁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下设疫情处理第一小分队、北京西站应急小分队、北京站应急小分队、应急备班第二小分队等单位。各小分队每日前往北京动车所、北京站、北京西站进行消毒,重点对途经武汉列车进行全面消毒。为列车保洁人员发放消毒酒精,并对列车扶手等重点部位进行多次擦拭消毒处理。


防护口罩紧缺 一线员工捐了几百个


作为站在北京疫情防控前沿阵地的部门,北京站在最开始应对疫情的那几天遇到了不少困难,防护口罩数量不足就是客观存在的首要问题。“按照每天必须要上岗的一线员工数量计算,北京站每天最少也需要300多个防护口罩。”谢景屹告诉记者,当时,他们跑了不少地方,想了很多办法,弄到的口罩也仅仅是勉强够用。


“我们站有一位客运员叫马欣鑫,当她得知单位的同事每天都在为购买防护口罩而奔走时,便主动将家人经营的小卖部里的几百个口罩都捐给了车站。”谢景屹说,在北京铁路局和属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这几天防护用品正在陆续到位,也能满足作业时的防护需求了。


每隔2小时对车站重点区域消毒一次


“一定要穿好防护服,把该清洁的死角都消毒到位。”今天下午,在几名保洁人员开展例行消毒作业前,北京站综合车间主任靳月还不忘反复叮嘱。作为北京站在防控疫情期间车站消毒工作的负责人,靳月应对这样的情况已不是头一遭,2003年时他就在北京站抗击非典的第一线工作。


保洁人员背着喷洒包进行消毒。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记者看到,即将进行消毒的保洁人员会背着一个喷洒包,里面装有按特定比例配置的消毒液。一只手握住喷枪,另一只手不断地上下挤压阀门,一阵阵略带刺鼻气味的消毒液从细长的橡胶管中喷洒而出,其余的保洁人员则会尽快用抹布将电梯扶手、护栏、座椅靠背擦干净,这些都是日常旅客进场会触及的部位。除了这样的大型装备外,工作人员还会随身携带装满消毒液的小喷壶,以便于对犄角旮旯随时消毒。


靳月告诉记者,为了防控疫情传播,北京站对日常消毒保洁作业的要求提高了好几个层级。北京站一共有7万多平方米的公共区域,白天平均每两个小时就要对重点地区消毒一次;在旅客人数较少的后半夜,车站还会集中组织人员进行深度消毒,重点针对卫生间、垃圾站、候车座椅等区域;从列车上运送下来的到站垃圾,也要就地消毒后才能转运。


根据北京铁路局的统一要求,目前各车站都已经加强了候车区域的保洁消毒频次,白天随时对站内候车区域开展消毒并及时清理卫生间、候车室内垃圾;夜间客流量较低的时段,对候车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同时加强车站、列车空调通风设施检查、维修和消毒,做好候车室、列车的通风换气。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协作记者 王嘉宁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