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记者今天(1月31日)获悉,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GHDDI)已投入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研发,并向全社会科研人员免费开放平台和资源。

 

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GHDDI)是由盖茨基金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清华大学共同支持的非营利性质的新药研发机构。此次GHDDI会同清华大学向外部研究机构和科研人员免费开放的平台与资源包括高通量药物筛选平台和多个化合物分子库、计算化学和药物虚拟筛选平台等。

 

其中,GHDDI人工智能药物研发和大数据平台将针对SARS/MERS等冠状病毒的历史药物研发进行数据挖掘与集成,开放相关临床前和临床数据资源,以及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老药新用”预测结果,并跟进新型冠状病毒最新科研动态,实时向科学界和公众公布,为新型冠状病毒科学研究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据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主任、清华大学药学院院长丁胜介绍,开发药物有其客观时间规律,一般需要5-10年,但“老药新用”通常可以大大缩短时间。目前GHDDI正在运用“老药新用”的研发手段,即通过筛选已经过一期临床实验验证的安全性有一定保证的药物,加快候选药物的研发速度;同时制定中长期的目标,即研制更安全有效的药物和疫苗。

 

针对“老药新用”的目标,GHDDI已经使用了3种互补的研发方案来寻找临床上安全有效的药物,也已经找到了一些候选方案,正在进行进一步确认研究和排序,会将方案尽快提交国家相关机构并协助推进临床研究。

 

“从现有资源来看,我们并不能确定用于SARS和MERS的药物是否能有效作用于此次病毒疫情。”丁胜称,SARS、MERS和新型冠状病毒都有一个和艾滋病毒相似的蛋白酶靶点,所以目前讨论比较多和可靠性较高的两类已知药物,一个就是针对艾滋病病毒HIV蛋白酶的抑制药物——洛匹那韦/利托那韦,而另一个则是针对埃博拉病毒的一款新型核苷类似物抗病毒药Remdesivir(RDV,GS-5737)。这两种药物可能会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两个不同靶点有作用,其中Remdesivir基于体外实验、动物模型以及针对埃博拉病毒的临床数据等各方面来看,比HIV药物的可能性会大一些。但是否真的对于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有效,还需要进一步验证。

 

他建议由国家权威机构牵头组建全国性诊断和治疗药物遴选专家组,从病毒特性、已有上市药物药理作用、中药症候辨证施治角度对候选药物进行潜力排序,系统组织科研单位集中开展抗病毒活性筛选以及药效评价,加快药物研发进程。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 白爽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