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彤 张建斌)1月29日,山西临汾古县一男子踹断上百根河道护栏。今日(1月31日),新京报记者从古县住建局获悉,护栏遭人为破坏,致215根石柱断裂,受损长度688米,涉事男子已投案。目前,工程质量核查组已聘请第三方机构及专家对工程设计方案进行评估,同时对工程质量进行检测鉴定。


公共视频显示,一男子飞踹护栏后,护栏出现连续断裂情况。

 

公共视频显示,1月29日,沿河走廊边,一男子用脚踹断一根石柱,其余相连数根石柱被铁链连带断裂坠入河道。有网友质疑,“一脚就能踢坏的护栏到底安全吗?”“要是人靠在上面就危险了。”

 

今日(1月31日),古县县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年轻人捣乱,要拍什么小视频”,目前针对护栏被踹一事已报案处置。

 

针对护栏质量问题,上述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提供一份古县住建局的回复,其中称,1月29日14时许,古县十里长廊部分护栏遭人为破坏,有215根石柱断裂,受损长度688米。

 

回复中提到,古县十里长廊始建于2007年,为全县重点工程。建设内容包括:彩色沥青混凝土步道铺设、护栏铁柱子更换为石制柱子及安装铁链等。设计单位为临汾市建筑规划设计院,施工单位为中晋华泰建设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是临汾方圆监理有限公司。


现场多根护栏断裂。受访者供图

 

经古县公安局初步调查,1月29日14时许,师某某、张某某二人在十里长廊散步时萌发拍摄短视频的想法,师某某随即飞脚蹬踹后墙和防护柱,造成1根防护柱断裂。因石柱由铁链连接,受重力累加影响,造成相邻的防护柱相继折断。公安机关初步定性为这是一起故意损坏公共设施的违法行为,将进一步固定证据,依法处置。目前,师某某已投案。

 

古县目前已成立十里长廊护栏破坏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其下设的工程质量核查组已聘请第三方机构及专家对工程设计方案进行评估,同时对工程质量进行检测鉴定。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