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为了让防疫物资第一时间“飞”往最需要的地方,海淀区市场监管局特事特办,仅用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企业营业执照变更登记。1月31日,第一批10万只口罩“零延时”从新加坡抵运中国。


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连夜上岗工作,仅用时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此次营业执照的变更登记。海淀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为缓解国内防疫物资短缺的紧张局势,中建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表示,“想从境外紧急采购一批进口口罩、防护服、红外线测温仪等疫情防控物资和急救医疗设备”。但因为之前从未从事过相关物资设备的进口,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和许可项目均没有销售医疗器械。然而疫情重大,时间不等人。1月31日,第一批10万只口罩从新加坡运抵我国。30日当天,企业必须拿到相关证照,否则将影响第二天的口罩进口。


1月30日下午,海淀区市场监管局立即调派精干力量,组成工作小组,即时响应开展工作。7名相关干部放弃休假,连夜上岗工作,于当晚7点,准时到达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并立即展开分工合作:一方面联系企业弄清企业具体增项需求;另一方面联系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对营业执照网和医疗器械审批网进行调试。企业经办人8点半到达大厅后,仅用时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此次营业执照的变更登记,将打印好的执照交到企业手中,与此同时,按照先照后证的原则,在与企业充分沟通经营范围的基础上,及时办理了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和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所有证照于30日深夜23:30全部顺利完成,为第二天疫情防控物资的进口工作扫清了障碍。


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连夜上岗工作,仅用时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此次营业执照的变更登记。海淀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据了解,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1月29日,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就为海淀区友康恒业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紧急办理了医疗器械注册证许可事项的变更。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 丁天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