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 邓琦 许雯)2月2日下午,广州市卫健委公布179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涉及11个区91个小区或场所。同日上午,江西南昌公布了新增6例确诊病例的详细地址。


新京报记者发现,日前,广东、江西、福建等多地纷纷开始陆续公布确诊病例涉足的场所和小区。


南昌公布确诊病例所在村和社区


2月2日下午,广州市卫健委首次公布179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涉及11个区91个小区或场所,这些场所包括道路、酒店、商住楼宇、居民小区等。


这会不会引起恐慌?广州市卫健委在通报中表示,疾控部门已立即对所涉及的小区进行了严格的终末消毒,希望大家不要恐慌,也不要太在意所在小区有没有病例,“即使没有病例的小区,也要做好个人防护”。


新京报记者发现,深圳是在全国范围内较早公开相关信息的城市。1月30日,深圳首次公布了共31个确诊病例在发病期间曾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1月31日,深圳、中山、珠海、梅州、佛山等地均开始公开确诊病例逗留过的小区或场所名单。


继深圳之后,福建厦门、莆田、江西新余等地也陆续公布了病例涉及的场所和地区。


2月1日,江西南昌公布了83个确诊病例的“详细地址”。新京报记者从公布的表格发现,公布的地址详细到街道、镇、社区、村这一层次。2月2日,南昌市又公布了新增6例确诊病例的地址。


深圳官方称有助于加强社区联防联控


新京报记者联系到最先公布确诊病例涉足场所和小区的深圳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布这一信息是基于市民的诉求,同时也有助于加强社区联防联控。


此前,深圳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信息公开不仅有助于市民了解疫情发展,也能降低恐慌和避免传谣,信息公开越清晰,越让市民有更多知情权和安全感,也能让市民更加懂得如何自我管理,多一分警惕。为此,深圳市卫健委将公开信息从病例所在行政区精确到具体的居民小区。


“公布了肯定会好些。”在深圳工作生活近20年的商女士告诉记者,信息公布越充分,普通市民的防范就越有的放矢。


“以信息公开透明应对疫情,避免引发社会恐慌。”日前,国家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指导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宏伟在新京报撰文指出,从当年应对SARS的经验看,当权威信息缺位,小道消息就会占据真空,满足人们知情的心理,但也导致巨大的社会恐慌,引发了板蓝根、食醋、抗病毒口服液等药品、商品的抢购风潮。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邓琦 许雯

编辑 周博华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