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随着治愈患者的增多,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愈时间大概多长?2月4日,在国家卫健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表示,目前对于治愈率的计算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公式,国家卫健委正在动态跟进有效的治疗措施,同时也一直在强调利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作用。


焦雅辉介绍了一组数据,据目前统计的出院患者平均住院日,除湖北以外,患者住院时间全国最短的是海南省,5天;最长的是广东省,12.75天;除湖北外的全国出院患者平均住院日是9天多。从平均住院日来讲,很多患者住院时间不长就可以很快出院,说明目前治疗的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


湖北省平均住院日为20天,时间比较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和重症患者比较多有密切关系;其次,和武汉市制定了更为严格的出院标准有关。按照国家的临床诊疗方案要求,出院标准要求是临床症状消失以后进行两次核酸检测,中间间隔24小时,两次核酸检测为阴性就可出院。但武汉有更严格的措施,所有的标准都符合以后,还要在医院再观察10-12天,因此导致湖北省和武汉市出院患者平均住院日时间比较长。


据介绍,近期将印发第五版诊疗方案,国家卫健委一直在动态跟进有效的治疗措施,只要发现在临床上验证是有效的,会不断纳入到诊疗方案中来,并且一直在强调利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作用。她表示,中医药对于缓解患者症状,对于延缓或者减少轻症发展成为重症的过程中,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另外,国家卫健委从全国调集了很多医务人员,提高了当地整体的医疗救治水平,这些对于提高治愈率也是至关重要的。据国家卫健委统计,从1月28日开始,新增的治愈数已经开始超过新增的死亡数。“当然可能后期还会有一些起伏,这也是一个正常的疾病发展的过程,但是我想,目前来看,我们综合治疗的效果已经开始在逐步显现了。”焦雅辉说。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 刘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