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姜慧梓)记者2月8日从丰台站改建工程施工现场了解到,作为北京市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和国计民生项目,改建工程中的站房工程已于2月6日实现局部复工。



丰台站站房工程局部复工。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飞


现场戴口罩作业,食堂分时段用餐


记者在现场看到,数十名建筑工人戴着口罩和安全帽,正在普速车场站房处施工,他们多来自河北。一名工人来到非施工区域,摘下安全帽向记者展示内部的隔离薄层,“以前也有隔离层,但疫情来了以后更加严格,及时更换”。


中铁建丰台站项目经理吴长路介绍,为避免交叉感染,保证返京人员健康安全复工,项目指挥部安排车辆直接到车站将工人接至施工现场。到达现场后进行测温、消毒等,如发现体温超标者,立即上报,并采取应急措施。同时,要求每人填写《分包队伍复工疫情防控信息登记表》,并发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


住宿和用餐方面,项目根据工人健康状况、来源地情况和到场时间分配宿舍,明确隔离时间,并设立专门的观察隔离室。项目部食堂分时段用餐,提供一次性餐盒,鼓励员工回宿舍和办公室就餐,避免交叉传染。


在工人生活区门外,记者看到,从施工现场返回宿舍的工人排队等待测温和消毒,每人间隔一米距离。现场的专职卫生员介绍,这里每天分中午和下午进行两次测温和消毒,全部登记在册,发现异常立即上报。


工人在生活区外排队测温、消毒,每人间隔一米距离。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飞


据了解,项目指挥部指定了12名专职卫生员和10名联络员,为员工发放口罩、洗手液、消毒液、酒精,另外聘任三位专业医护人员,分批次对入场人员进行卫生防疫教育培训。


目前,工地已经实行封闭式管理,对进出项目人员实行严格实名登记管理和体温测试,准确掌握各项目返京人员和值守人员情况。


来自河北承德的工人郑树全告诉记者,这次他们村共14名丰台站项目工人于2月5日返京,目前心态都很平稳,施工也很有序。“回来之前有点担心,但是回来以后发现这里的防护措施比在家里还好,比较放心。”


湖北工人无法按期返工 协调其他施工队保证项目进度


吴长路介绍,目前在场工人主要来自河北及周边地区,加上在京工人,共计约80人参与局部复工。大部分工人将于2月10日以后陆续进场,预计有900人,主要来自安徽、河北、江苏、四川等地。


丰台站改建工程是国内首座采用高普重叠双层车场布置形式的铁路站房,站房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其中面积最大的中央站房主要由湖北工人负责施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丰台站改建工程近1500名湖北工人无法按期返京。这是否会影响项目如期竣工?


吴长路表示,工人无法按时返工会对工期产生一定影响,项目指挥部正在积极联系疫区以外的劳务队伍,缓解人员短缺问题,目前已与四川的施工队伍达成初步意向。“虽然联系到了其他省份的施工队伍应急,但由于工艺复杂,工人需要1至2个月的时间适应和熟悉,会对工期有一定影响,但我们也会抢工期来保证工程进度。”


同时,丰台区也通过积极协调,最终将丰台站改建工程列为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和国计民生项目,确保丰台站改建工程分重点、分批次陆续复工。


正在建设中的丰台站。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飞


当前,丰台站改建工程正按照计划稳步推进中,土方开挖120万立方米,达到工程总量的70%,混凝土浇筑20万立方米,钢筋绑扎4.2万吨,钢结构吊装5.8万吨,平均进度都在工程总量的30%左右。预计今年年底普速车场投入使用,整体项目计划于2021年底工程竣工。


另据了解,截至2月7日,丰台区开复工项目共计4个,分别为丰台站改建工程、房山线北延02、房山线北延03标段、佑安医院改造工程。


协调企业保证防护物资供应 目前可支撑至2月底


在工人生活区,现场设置了废弃口罩的集中回收箱,据介绍,这些废弃口罩集中收集后,将由街道统一处理,避免污染。


随着2月10日后大批工人陆续返工,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是否能够满足需要?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防护物资是够用的,但大批工人复工后也面临紧缺的情况,目前正在联系各方企业寻找物资,区住建委也在帮助协调。


消毒车正在对工人生活区进行消毒。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飞


目前能够确定的是,通过区住建委已经订购到了一批物资,近期将进场,预计可以满足到2月底前的物资需求。后续还将继续联系协调,分批分月逐步解决物资紧张的问题。


丰台区住建委主任颉换成介绍,对重点工程的物资保障,区住建委一方面提供了口罩和测温枪等,同时也在积极帮助协调购买渠道,确保防护到位。


对工程所需的建筑材料,正在协调市属国企等,确保砂石料、混凝土、钢材的供应。同时,正在与相关部门研究材料运输的保障措施。


此外,随着大批工人返工,人员从车站至施工现场的集中隔离运输面临困难。颉换成表示,目前正在与相关部门研究制定返京劳务人员的集中运输措施。同时,对用工人员短缺问题,区住建委也在协调劳务公司,为重点工程调配劳务人员。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协作记者 王飞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