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按照传统习俗,正月很多人都有走亲访友的习惯。2月8日,在北京市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以一个A病例的运行轨迹建议大家,在疫情期不要串门和走亲访友。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发言。摄影/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庞星火介绍,A病例1月3日一行6人乘飞机到湖南长沙旅游,1月5日晚乘火车前往武汉,在武汉有外出游玩史;1月7日乘飞机回北京,8日出现咳嗽、打喷嚏等症状,自行在家服用白加黒后症状消失。


1月11日17时,A病例与丈夫、2个女儿到B病例家中作客,当晚两家人外出就餐并到某卡拉OK唱歌直到23时。1月24日,B病例家中丈夫发病,同时妻子也被感染。两口子觉得没大事儿,还趁着新年假期去给亲戚一家拜年,导致亲戚家7个人全部中招,从大人到孩子全被感染,目前已经有5人发病。1月25日,与B病例家中的妻子面对面办公的同事C病例发病。


庞星火强调,新冠病毒主要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保持一定的距离是非常有必要的。建议大家,不必要的聚会就不要参加了。可通过视频、电话等多种形式来问候和拜年,另外提示大家,千万不要带病上班,每个人都是易感体,疫情防控是每个人的责任,要靠每个人共同努力才能实现。


新京报记者 陈琳 协作记者 郑新洽

编辑 刘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