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徐美慧)北京师范大学1月27日面向全国民众开通了疫情心理支持服务。2月10日,北师大心理学部硕士生导师、本次防疫活动宣传组负责人林钗华博士向新京报记者介绍,截至2月9日,团队已服务了近3000人次,主诉问题以对疫情的焦虑和恐慌为主,约占44%。


14天服务了近3000人次


据介绍,截至2月9日,北师大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已经服务了近3000人次。


热线方面,每天平均能接200个电话左右,最高峰一天接到近300个。网络辅导部分,平均每天提供60个心理辅导服务,目前日服务量最高达到110人次。


北京、广东、湖北地区热线咨询最多


据介绍,从目前的数据来看,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对象的总体情况为:普通民众占58%,被隔离人群占13%,一线医务人员占5%,出现症状尚未治疗或自行隔离者占5%,患者家属占5%,一线工作人员家属占4%,其他占10%。


北师大疫情心理支持服务累积求助人员类型比例。图/京师心理大学堂公众号


而从热线来电者所属地区来看,华北地区占34%,华东地区占23%,华中地区占16%。其中位列前三位的省份是北京、广东和湖北。


热线来电者所属地区分布比。图/京师心理大学堂公众号


针对疫情焦虑或恐慌的主诉占四成


据了解,总体来看,前来咨询的民众感觉到恐慌、焦虑、害怕的人数最多,约占44%。


其次是健康焦虑,怀疑自己患有肺炎的占19%;还有出现躯体化症状(失眠、头痛等)的占7%;以及感觉情绪低落、沮丧、抑郁的情况,占7%。


来访者主诉主题类型。图/京师心理大学堂公众号


还有一些是在疫情影响下出现了家庭问题和亲密关系议题的,占比6%;2%的求助者反映遭受到了地域歧视;因疫情而导致原本心理问题加重的(如焦虑、抑郁、双相情感障碍)占4%;其他还有一些情绪的议题,例如感到自责、愤怒、孤独、无聊的,总共占7%。


新京报记者 徐美慧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