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11日在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口罩紧缺的现状,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表示,口罩面临较大缺口,将促进口罩生产,扩大口罩进口。口罩产量将逐步增加,紧缺状况也会有所缓解。他呼吁公众不要囤积口罩。


欧晓理说,疫情发生以来对防护物资需求急剧增长,尤其是对口罩的需求,面临较大缺口。目前有四分之一口罩企业尚未复工,要帮助这些企业解决复工中遇到的困难,抓紧复工。对现在还没有满负荷生产的企业,促进尽快达产,鼓励企业两班倒、三班倒24小时运转起来,人休息机器不休息,尽量多生产。对有扩大生产需求的企业,将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予以支持。


同时,推动相关企业加大进口,支持企业国外采购口罩用货运包机方式运往国内,协调有关方面做好外国政府、国际组织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的转运。


欧晓理指出,目前口罩使用存在不科学不合理的情况,使用效率提升还有很大空间,要减少浪费。


“这次对口罩等防疫物资的需求是突然暴发的,任何一个国家都无力应付这么大的突发需求。以目前全世界产能,供需之间存在很大的缺口。”欧晓理认为,随着复工复产等推进,口罩产量将逐步增加,紧缺状况也会有所缓解,呼吁大家不要囤积口罩。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 丁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