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引发全球关注,多国专家学者对此展开研究。美国爱荷华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斯坦利·珀尔曼研究冠状病毒30多年,他于近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谈及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以及此领域的研究情况。


新京报:气溶胶传播可能是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之一吗?


珀尔曼:目前为止,尚无可靠数据支持气溶胶传播新冠病毒的说法,但这种传播途径是有可能存在的,它取决于感染者分泌的病毒数量,而非病毒的传播途径发生变化。在我看来,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不会发生变化。


新京报:如果气溶胶传播被证实是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之一,人们戴口罩还能起防护作用吗?


珀尔曼:其实对于呼吸道飞沫传播,口罩就无法做到完全防护,那么气溶胶传播也是一样。我想强调,洗手是最重要的防护措施。


新京报:疫情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就目前的情况,你认为病毒的传播能力发生变化了吗?


珀尔曼:这是未知的。我们已知的是冠状病毒可以发生变异以适应新的宿主。


新京报:有人感染后出现非典型症状或者在十几天内无症状,可能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珀尔曼:对于新冠肺炎的这些发现,我们还不了解。但是我相信病毒会潜入肺的深处。


新京报:你带领的团队在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方面有什么进展吗?


珀尔曼:面对这种最新暴发的病毒仍然有许多知识空白,我们一直在做实验,研究结果还需要等待。事实上专攻冠状病毒研究的科研者非常少,我教过的学生当中,很多人最终都没有选择继续进行冠状病毒研究。科学界对冠状病毒的理解还存在很大片的空白,关于传播机制的困惑很多,也没有药物被证实可专门对抗冠状病毒感染。现在冠状病毒研究者的年龄分化比较严重,这不是一件好事。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