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婷婷)今天(2月12日)上午,民航局举行网络新闻发布会,民航局新闻发言人、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熊杰介绍,2020年春运第一天(1月10日)至2月11日,共计保障(不包括外机飞越)航班387379班,同比下降24.48%。

 

1月份,全行业实现运输航空飞行105.7万小时,同比增长1.0%。未发生运输航空事故,全行业安全生产继续保持平稳态势。截至1月底,我国运输航空实现持续安全飞行113个月、8173万小时。

 

1月份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01.0亿吨公里,同比下降4.9%,其中,国内航线同比下降7.6%,国际航线同比下降0.2%。1月份共完成旅客运输量5060.2万人次,同比下降5.3%,其中,国内航线完成旅客运输量4401.1万人次,同比下降7.0%,国际航线完成旅客运输量659.2万人次,同比增长8.4%。

 

熊杰介绍,国际航线的正增长主要是由于1月中上旬国际旅客运输量保持了高速增长的原因。自1月下旬开始,航空客运市场一改春运后快速增长态势,出现了快速下降趋势。

 

此外,1月23日后航班效益下滑,行业飞机日利用率降至5小时左右,航空公司客座率和载运率下滑至50%以下。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编辑 白爽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