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酵素 拯救地球”,写着这八个字的条幅近来出现在全国各地。

 

在全国人民焦灼对抗疫情的当下,一种名为“环保酵素”的物质频频亮相于各地的城市消毒中。

 

环保酵素到底是什么?还能消毒?

 

“环保酵素是由餐厨垃圾的果皮、蔬菜加入糖和水经过发酵出来的,再通过一定比例加水稀释后,即可给城市喷洒消毒。”这一“神奇”之物,最近亮相在安徽、河北、广东、云南、湖北、陕西、广东等多地。


真的有这么神奇吗?

 

多位科学界人士明确表示,“环保酵素就是一个消毒骗局,根本没有用,还可能在城市中形成病菌培养基,危害极大。”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各地用于城市消毒的环保酵素,大部分都是被无偿赠送的,多个捐赠团队背后指向一个在全国600多家推广点的名为“酵道孝道”的庞大组织。在该团体的宣传中,环保酵素不仅能够用于消毒,还能“拯救地球”。


“环保酵素 拯救地球”条幅。图/“酵道孝道”公众号平台

  

“弥漫着果香味”的“消毒产品”

 

为应对疫情,全国多地近来出现城市大面积消毒的情况,而采用的消毒产品多是84消毒液。但最近,一种为大多数人所陌生的东西应用到了多地的消毒实践中——环保酵素。

 

2月9日,人民网安徽频道发表一篇报道称,当日,合肥市庐阳区使用雾炮车对112条主次干道喷洒环保酵素进行消毒。报道中写道,喷洒的过程中,“周边弥漫着一股淡淡的果香味”。


媒体报道合肥市庐阳区使用雾炮车对112条主次干道喷洒环保酵素进行消毒。图/网页截图


庐阳区城管局环管中心负责人李迎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环保酵素是由餐厨垃圾的果皮、蔬菜加入红糖和水经过发酵而成的。通过1:2700的比例加水稀释后的环保酵素喷洒,可减少空气中的废气等有害气体,有效抑制、消除细菌,消除对人体有害微生物,能够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对人体、绿植没有任何危害,对车辆不会产生腐蚀,对环境没有污染。李迎昕表示,喷洒环保酵素消毒将持续到疫情防控结束。

 

用环保酵素给城市“消毒”的不仅安徽合肥一个城市。

 

2月8日起,安徽省六安市每晚对城区主干道喷洒环保酵素进行预防性消毒。六安市城管局环卫处副主任沈贤军在接受六安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使用环保酵素主要是净化空气,提高含氧量,抑制细菌的生长。

 

2月7日上午,江西省上饶市环卫处将环保酵素注入雾炮车喷雾水中,对市中心城区进行全面喷洒。据上饶新闻网报道,环保酵素注入洒水车喷洒可以转化空气中的氧化物,增加空气含氧量,使空气清新,更重要的是可以阻隔病毒、细菌在空气中的散播渠道,降低病菌活性,缓解疫情危机。

 

此外,根据公开报道,河北衡水、广东肇庆、云南西双版纳、湖北襄阳、陕西西安、广东中山等多个城市,都出现了用环保酵素给城市“消毒”的情况。

  

“所谓环保酵素,其实就是馊水”

 

在多地开始使用环保酵素给城市“消毒”后,强烈的质疑声接踵而至。

 

“环保酵素不能给城市消毒!没有用!甚至会成为病菌培养基!”在多地采用环保酵素进行城市消毒后,科普大V纷纷留言质疑。

 

在科学界人士看来,环保酵素是彻头彻尾的伪科学。瑞士联邦理工博士后研究员、欧盟玛丽居里学者、化学博士刘朋昕明确表示:“环保酵素就是一个消毒骗局,根本没有用,还会造成负面影响。”

 

刘朋昕称,“酵素”实际上是一种过时的说法,最开始由日本引进,如今准确的说法应该是“酶”。而这次所谓的“环保酵素”也根本不是科学意义上的“酵素”,因为“环保酵素”中不含任何活性酶成分,只是一个发酵的产物,“酵素是一类物质,而‘环保酵素’发酵的过程是微生物利用糖分生长繁殖的过程,根本是两码事。”

 

美国普渡大学食品工程专业博士云无心也表示,所谓的“环保酵素”与真正的酵素(酶)根本没关系。“环保酵素”只是一个发酵液,而真正的酵素实际上是一种具有催化功能的蛋白质。

 

刘朋昕还指出,“环保酵素”的制作过程本身也不环保。在发酵的过程中,微生物在其中会一直进行呼吸作用,“实际是一个堆肥的过程。”而在发酵的过程中,还会不断向外散播微生物,对人的日常生活没有任何益处。

 

“所谓的环保酵素,其实就是馊水。”刘朋昕说,用馊水去消毒,更是无稽之谈。

 

“严格意义上来讲,它可能是含有消毒成分的,其中可能含有酒精。但如果这样的话,为什么不直接用酒精消毒?”刘朋昕说。

 

刘朋昕指出,宣传称环保酵素可以“净化大环境,增加空气含氧量”,在科学中是毫无道理的,空气含氧量为21%是确定的。宣传称其可以“分解空气中的有害污染物”,所谓“有害污染物”到底是什么,可能跟新冠病毒毫无关系。宣传称其可以“散发果香味”,实际上就是一些挥发的醛类等,完全没有任何意义。

 

“这些概念都是错误利用的,东拼西凑形成了这些完全错误的说法和所谓的神奇功效。”刘朋昕说。

 

而更让刘朋昕等科学界人士担忧的,是用环保酵素消毒所带来的负面作用。

 

刘朋昕解释,环保酵素就相当于一罐养满了细菌的糖水、细菌真菌繁殖道把糖都“吃”完了的结果。“把这样的东西喷洒到空气中,相当于在城市大量扩散这些微生物,这些微生物中可能含有致病的细菌及病毒,潜在危害极大。”

 

云无心也表示,环保酵素做好了相当于泡菜水,做坏了相当于堆肥,里面有许多细菌,它本身还有助于细菌病毒生长。“发酵液中含有各种微生物,还含有各种营养成分,如果浓度较高,喷洒到环境中反而会助长病菌滋生。”

 

“简直是在形成一个病毒细菌的培养基。”刘朋昕说。

 

另一方面,云无心指出,多地使用环保酵素消毒,做“无效功”的同时,实际上是耽误了真正的消毒防疫。在这样危急的情况下,“无功即是过”。

 

被叫停环保酵素“消毒”

 

那么,在疫情下,什么才是科学有效的消毒方法呢?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 修正版)》,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可有效灭活病毒。

 

就此,刘朋昕指出,有效的消毒方式有两个:一个是75%酒精,但不能用来喷洒,只可对门把手等地方擦拭;另一个则是用雾炮车喷洒稀释之后的84消毒液。

 

“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在官方给出的可以灭活病毒的成分。因此,用稀释的84消毒液对城市喷洒消毒是有效的,而且不仅针对新冠病毒,针对其它病菌也是有作用的。”

 

因此他指出,多地采用的环保酵素“消毒”方法,可谓“毫无用处”。

 

合法合规的消毒产品也是一个关注点。

 

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学院法学系讲师、黑龙江五洲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韩晋向记者表示,合法合规的消毒产品应该符合2017年12月新修订的《消毒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他介绍,规定指出,消毒产品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范、标准和规定。此外,消毒产品的生产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范、标准和规定,对生产的消毒产品应当进行检验,不合格者不得出厂。

 

而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消毒剂供应紧张的问题,国家卫健委2月4日发布通知称,紧急上市醇类消毒剂、含氯消毒剂、二氧化氯消毒剂、过氧乙酸消毒剂。而这些紧急上市的产品生产企业,也是需要取得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的。

 

根据《消毒管理办法》,消毒产品的标签(含说明书)和宣传内容必须真实,不得出现或暗示对疾病的治疗效果。

 

很显然,环保酵素用于消毒也并不符合标准。

 

面对质疑,部分城市开始“动摇”了。

 

2月10日,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城管局回应称,防疫防控期间,其在采用75%酒精、84消毒液消毒的基础上,参考其他地区相关做法和多方咨询后,于2月9日尝试采用雾炮车喷洒稀释环保酵素,以期净化城区道路空气环境。庐阳区城管局表示,鉴于目前对环保酵素是否真正起到净化空气环境的效果存在争议,已暂停环保酵素喷洒。待向相关专家及权威部门求证后,决定是否继续使用。


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城管局回应称已暂停环保酵素喷洒。微博网友供图

 

安徽省六安市城管局也表示,受到质疑后,将暂停喷洒环保酵素,待求证后再决定是否继续使用。

 

虽然个别城市已表示暂停使用环保酵素“消毒”,但是,质疑并未停止于此。

 

环保酵素从何而来?

覆盖全国的推广组织向各地无偿赠送

 

这些被科学界人士指为“毫无用处”的环保酵素到底从哪儿来的呢?

 

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城管局、安徽省六安市城管局在回应质疑时均表示,其用于城市消毒的环保酵素系企业捐赠,但未指明到底是谁。

 

据上饶新闻网报道,江西省上饶市用于市中心城区消毒的531斤环保酵素由上饶市孝文化促进会下属孝和酵素推广中心向市环卫处免费提供。此前,该组织已无偿向两个环卫所分别提供了390斤、775斤环保酵素。

 

据贵州电视台《百姓关注》栏目报道,湖北襄阳环保酵素推广中心志愿者马波近期带领各路志愿者,启动环保酵素生物净化剂的净城活动,向城市多个社区和乡镇捐赠环保酵素,加入洒水车对城市进行消杀。

 

据江苏盐城电视台报道,“酵道孝道——绿动盐城”公益组织近期为当地捐赠了大量环保酵素,供社区、城市“消毒”使用。

 

记者整理公开信息发现,各地用于城市消毒的环保酵素,大部分都是无偿赠送的,捐赠者多数为“某地环保酵素推广中心”“酵道孝道”公益组织等。

 

在我国的语境下,社会公益组织是一种合法的、非政府的、非营利的、非党派性质的、非成员组织的、实行自主管理的民间志愿性的社会中介组织。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官网显示,全国范围内,在各级民政部门合法登记的80万多家社会组织基本信息,都可通过其网站进行查询。

 

记者以“酵素”“酵道”等作为关键词查询,仅检索到铜陵市环保酵素协会、沧州环保酵素协会、佛山市顺德区绿地环保酵素推广中心、即墨市环保酵素协会4个。

 

从目前可查阅到的公开材料中,多地接受用于“消毒”的环保酵素捐赠的捐助团队都无法在合法的监管部门中,查阅到相关信息。

 

律师韩晋指出,按照国家规定,社会团体组织的建立有相关规定,其合法有效性必须依照2016年新修订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

 

从条例来看,成立社会团体,应当经其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并依照本条例的规定进行登记。韩晋指出,从公开信息来看,大部分向各地捐赠环保酵素的团体并不具备合法资质。

 

韩晋介绍,根据相关条例,筹备期间开展筹备以外的活动,或者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团体名义进行活动,以及被撤销登记的社会团体继续以社会团体名义进行活动的,由登记管理机关予以取缔,没收非法财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因此,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大部分捐赠环保酵素的团体是违规的。”

 

韩晋还强调,条例指出,社会团体必须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不得反对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不得危害国家的统一、安全和民族的团结,不得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以及其他组织和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得违背社会道德风尚。社会团体不得从事营利性经营活动。

 

“倘若该组织提供的环保酵素在疫情期间,使用其消毒产生负面作用的话,实际上是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然而,多个捐赠团队背后确都有同一指向——一个名为“酵道孝道”的组织。

 

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组织,除了官微、官方QQ群之外,该组织还囊括了大量海内外网站、bbs论坛等。在网站之一“中国环保酵素推广点地图”中,记者看到,包括台湾在内,全国目前已登记600余个环保酵素推广点,几近覆盖我国全部省份地区。

 

在“环保酵素救地球论坛”中,记者看到,论坛会员数为21万余人,发帖量为近50万。网站标语写道,“酵素,让生活更美好”“让环保酵素保护地球和我们的下一代”。

 

环保酵素宣传功效可信吗?

大肆宣传反科学理念,值得警惕

 

“环保酵素可以拯救地球”——这是“酵道孝道”宣传的环保酵素八大功能之一。

 

酵道孝道公众号平台目前(2月12日)则因违规而无法关注,但其发布的文章目前还可以阅览。文章介绍,环保酵素是混合了糖和水的厨余鲜垃圾(蔬菜叶、水果皮等),经发酵后产生的棕色液体,有柑橘般的刺激气味。环保酵素利用糖、厨余鲜垃圾、水用1:3:10的比例勾兑,再密封发酵即可。


2月12日,酵道孝道公众号平台显示因违规而无法关注。手机截屏


而环保酵素的功能,主要围绕八个方面:畜牧业、个人护理、净化环境、厨房帮手、宠物护理、家居帮手、拯救地球、改变农业。

 

环保酵素被赋予了大量“神奇”的功效。

 

该组织称,环保酵素可以用来洗头、洗澡、洗脸等个人清洁,让皮肤更健康;可以去油污、洗衣、洗果蔬、洗车、清新空气、止痒、宠物保养、浇花、净化下水道、泡脚……

 

“消毒”是该组织宣传环保酵素的另一噱头。

 

宣传文章中写道,环保酵素稀释400倍,可以用于抑菌消毒;稀释1000至10000倍可以用于居家空间净化,有利于人体免疫力提升;稀释十万倍,则成为了城市空气改良催化剂,可用于洒水车,净化城市、村庄街道,净化户外空气,增加大环境的含氧量、分解空气中的有害污染物,当活性氧足够,其他杂菌都没有办法活跃甚至会被消灭,有助于恢复环境生态平衡与有利于人体免疫力提升。

 

在组织的宣传下,环保酵素的功能近乎“无所不能”。


环保酵素。图/“酵道孝道”公众号平台

 

针对“无所不能”的环保酵素,刘朋昕博士更是觉得其鼓吹的“神奇功效”“可笑至极”。“用馊水去清洁?洗餐具、洗果蔬?不仅没有用,还可能会让餐具、食物表面残存大量微生物,可能有让你拉肚子的大肠杆菌,甚至会产生黄曲霉素等致癌物……”

 

针对所谓的环保酵素能净化下水道、净化空气,家中喷洒环保酵素能杀毒抑菌,云无心表示,一方面,“净化下水道”仅仅是因为环保酵素有一定的酸性,效果还不如用醋或者可乐,“净化空气”更是异想天开。另一方面,云无心指出,环保酵素做好了相当于泡菜水,做坏了相当于堆肥,里面有许多细菌,它本身还有助于细菌病毒生长。在家里喷洒环保酵素并不能起到消毒抑菌的作用,还可能适得其反。

 

环保酵素被鼓吹的“神奇”功能一一被科学专家戳破。而这种“虚假”鼓吹背后,可能还涉及法律问题。

 

一名律师指出,姑且抛开环保酵素本身是否有用不谈,无论是销售的产品还是捐赠的东西,都不能对其功效进行“批量化”的夸大宣传。在面对疫情如此紧张的当下,未经科学验证、未经专家及大众认可的产品更不应如此广泛流通、使用。

 

从目前公开信息评判,该律师认为,该组织及团体在借非常时期打擦边球。他提供了一个思考探究思路:该组织似乎试图通过免费捐赠的方式,企图寻找官方机构为其产品背书,在获得“慈善口碑”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宣传以达到其自身不为人知的目的。

 

在环保酵素相关的宣传平台上,记者看到了大量鼓吹其可治愈癌症、提倡顺势疗法自然疗法等相关案例。

 

该律师指出,将“环保酵素”鼓吹得“无所不能”“包治百病”的话,若产生不良影响,或者在用其进行消毒时产生扩大菌群、传播病毒的话,如果产生一定后果,实际上是构成违法犯罪的。


环保酵素。图/“酵道孝道”公众号平台


一名内部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该组织及其着力推广的“环保酵素”非常值得社会警惕,其中可能暗含了一个危险的发展方向。他指出,该组织在推广环保酵素的同时,还为其赋予并宣传了大量反科学的理念,包括顺势疗法、自然疗法等,甚至包括环保酵素可以治疗癌症,以及拯救地球等奇特理念。从现在规模愈发庞大、急于发展会员、大肆宣传反科学的情况来看,非常值得警惕。

 

而着力推广环保酵素背后庞大的组织体系,也同样值得关注。该内部人士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该组织推广的环保酵素由于未涉及买卖,还不能将其扣上传销的帽子。但有一点非常值得警惕,这个组织在全国范围内,大量发展会员,将其称之为“志愿者”。

 

“环保酵素就是个骗局。”刘朋昕表示。

 

“环保酵素既不环保又不能消毒,不能吃,治不了病,反而会致病。其宣传的所谓各种用途,在科学上都是错误的。环保酵素就是馊水,环保酵素就是个骗局。”

 

韩晋呼吁,在疫情紧张的当下,地方政府部门更应谨慎对待来历不明、功效不明、未被官方认证的捐赠产品。他建议,对待此类可能存在“不明”因素的捐赠物,政府部门应采取有效的上报、监管、审查把关机制,向专业人士咨询建议,谨慎对待,形成一个科学的决策过程,“以免为图谋不轨之人所用”。

 

刘朋昕等科学界人士也呼吁,在对抗疫情焦灼的当下,各地各部门应“擦亮眼睛”,重视科学,寻找真正合理有效科学的抗疫方式,科学抗疫;而普通大众也应该具备个人甄别信息的能力,不传谣不信谣,相信真正有科学依据的东西。

 

“就像达·芬奇说的,真理只有一个,它不在宗教中,而是在科学中。”

 

新京报记者 徐美慧

编辑 丁天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