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据中央政法委官微“长安剑”消息,昨日(2月12日)上午,中央指导组副组长、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武汉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上提出:“打好武汉保卫战要发起总攻”。


据公开报道,陈一新出任中央指导组副组长并参与指挥武汉疫情防控已经4天。他在武汉的4天,夜以继日连续作战,边调研、边熟悉、边思考、边研究,“恶补”学习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和相关知识。


记者发现,在这次会议上,陈一新从当前疫情发展趋势和阶段性特征、指挥部如何工作、现阶段抗疫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举措等方面提出了新判断和新要求。


陈一新提出,要“病床等人”不能“病人等床”,确保“应收尽收”、“每日清零”。想要疫情出“拐点”,先要信心出“拐点”。要提振士气、凝聚民心,实行“三量管控”: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对疫情形势的新判断:

武汉潜在被感染的基数可能还比较大


当前疫情防控处于什么阶段,有什么趋势和特征?对此,中央指导组的判断是: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他提出,要按照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总要求,认真分析疫情防控阶段性特征,分阶段、有针对性地谋划对策,坚决打好武汉保卫战。当前要实行“三量管控”,做到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

 

1、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湖北和武汉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认识。

 

2、与输入地相比,武汉感染者底数还没有完全摸清,蔓延扩散的规模也没有较为精准的估计预测。据有关方面推算,武汉潜在被感染的基数可能还比较大。

 

3、疫情防控还存在确诊难、收治难、隔离难、保障难等薄弱环节。

 

4、舆情应对较为被动,特别是网络舆情引导不到位,辟谣不及时,影响了社会舆论环境。

 

现阶段抗疫的目标要求:

确保确诊和疑似患者收治隔离“清零”,力争日清日结

 

陈一新提出,按照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总要求,认真分析疫情防控阶段性特征,分阶段、有针对性地谋划对策,坚决打好武汉保卫战。当前要实行“三量管控”,做到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

 

5、指挥部每天要召开一次“碰头会”,每次会议集中研究解决一两个重点问题,力求开短会、解决问题的会。

 

6、控增量:坚持应收尽收不动摇,确保确诊和疑似患者收治隔离“清零”,力争日清日结,打好应收尽收攻坚战,坚决消除传播源、切断传播链,降低感染率,最大限度减少新增病例。

 

7、减存量:推动“常规救治”向“综合救治”转变,前移治疗端口,重视轻症治疗,降低重症发生率,想方设法提高出院率、治愈率,减少患者总量。

 

8、防变量:推动“应急防控”向“依法防控”转变,坚持稳字当头,全面落实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严防疫情风险向社会风险传导演化,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布置六项重点任务举措:

滚动安排好每3天1万张病床,做到应收尽收

 

陈一新提出,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他明确提出做到应收尽收、做好救治工作、推动社区防控、创新完善方舱医院模式、调配使用好捐助款物以及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六方面的任务。

 

9、筹足病床,做到“病床等人”,不能“病人等床”。实行长统筹、短安排,统筹好1个月的床位数,滚动安排好每3天1万张病床,做到每日应收尽收“清零”。

 

10、调配更多的医疗资源,加强方舱医院、隔离点的医护力量,使确诊轻症患者、疑似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

 

11、对重症、危重症患者采取“一人一方案”,使更多的患者渡过难关、恢复健康,挽救更多的生命。

 

12、研究探索“无疫社区”、“无疫单位”创建活动,推进区自为战、依法防控、精准管理,确保安全。要发挥基层网格力量,推动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使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和健康的社会细胞。

 

13、总结集成方舱医院的经验做法,改进薄弱环节,提高和优化医疗保障和生活物资保障水平,使患者早日出院。据气象预报,过两天武汉会大幅降温,请各方面提前做好保暖准备。

 

14、要加强对红十字会的整顿建设,创新服务保障机制,及时有序引导募捐救助活动,确保捐赠款物及时科学调配使用。

 

15、动员广大武汉校友和楚商,发动市场化、社会化力量,为打好武汉保卫战提供更多紧缺医疗物资。要重视改进捐助接待工作,拿出武汉人的热心,不要凉了捐助人的爱心。

 

16、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加强信息公开。对制造传播谣言的,要坚决依法处理,及时辟谣。

 

打赢武汉保卫战,队伍怎么带?

启动火线提拔干部工作,选拔战将、猛将

 

陈一新要求尽快启动一些工作举措,包括启动火线提拔干部工作、实行指挥部嘉奖机制、严明工作纪律、推动机关干部下基层等方面。

 

17、市、区党委组织部要立即着手研究部署“火线提拔干部”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干部,对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危险的岗位且表现优秀的,今年要作为优先提拔的对象,在火线中选拔战将、猛将,真正把“官帽”用于激励更多党员干部在战疫中冲锋陷阵、拼搏奉献。

 

18、创设指挥部嘉奖令,对每一项工作的先进及时给予嘉奖。每项重点工作嘉奖前6名、通报批评后3名,做到奖惩分明。


三次以上受嘉奖表扬的,作为今年武汉市评选“立功单位”的优先对象。三次以上被通报批评的,对该单位负责人要严肃问责。

 

19、市、区纪委监察机关要到战疫一线去加强监督工作,聚焦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反映问题较多的重点单位、重点人,对战疫工作落实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依纪依规严肃查处。

 

20、市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不仅要下到区,还要下到街道、社区,在一线推动工作落实。


处级及处级以下干部要就地就近编入基层网格,加强战疫期间基层基础管理;副局级以上干部下基层由组织统筹安排。

 

新京报记者 吴为

编辑 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