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记者2月13日从东城区了解到,东城区推出42项落地措施,在疫情期间支持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预计东城驻区企业可享受到的市、区两级抗击疫情支持企业发展政策资金将超过10亿元。


明确办理事项的具体标准和流程


东城区在全市率先向社会公布《东城区关于落实进一步支持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及应对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


《细则》包括减轻企业负担、加强资金支持、加强企业服务、加强城市运行服务保障4个方面共42条内容。各条款均明确了办理事项的具体标准和流程,公布了责任人信息及联系方式,确保政策申请步骤精准到位、政策兑现落实精准到人,目的是让企业真正能看懂政策、明白程序、申请方便。


比如,自2020年2月5日起,在疫情期间,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停征特种设备检验费。定期检验的缴费主体是使用单位(电梯可以是使用管理单位),监督检验的缴费主体是报检单位(可以是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使用单位,不做硬性规定)。并公布了网上办理和现场办理的流程、所需材料等。


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


在此前北京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表示,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重要载体,承载本市七成以上的就业,但对资金成本比较敏感,业务的多点支撑相对较弱,同时面临房租、工资等压力,疫情对他们的冲击更大,更需要政府政策上的雪中送炭。


为此,除市级专项资金支持外,东城区还将专项配套房租补贴、纾困资金、企业奖励等各项细化落实资金1亿元左右。为缓解企业疫情期间的资金压力,还在加快推进现有各项惠企政策的兑现,涉及资金6亿元左右。预计东城驻区企业可享受到的市、区两级抗击疫情支持企业发展政策资金将超过10亿元。


依托“1+4+3+17”紫金服务工作网,东城区发改委任总管家、行业主管部门任分管家、管委会和街道办事处任区域管家,一周7天、每天24小时随时随地响应,切实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截至2月12日,疫情期间“紫金服务管家团”联系服务企业累计1093户次,收集企业需求235条,协助企业解决问题133个。某票务公司2000万元贷款展期、某集团公司上千个口罩需求、几十座写字楼的消毒液需求,逐一对接解决,保障企业顺利开复工。


亮点一:减房租


对于中小微企业承租区属国有企业房产的,符合房租减免情形的,给予房租减免。


对与东城区政府建立合作关系的楼宇,已为入驻企业减免租金的,向区发改委报送租金减免情况,由区发改委提前兑现楼宇政策奖励资金。


对在疫情期间,商务楼宇的产权单位或运营单位为符合东城区产业发展方向的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的,由区政府给予30%-50%的资金补贴,最高不超过50万元。


亮点二:延期纳税


为经营困难企业办理延期纳税。东城区税务局对受疫情影响纳税申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可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对受疫情影响的“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结合实际情况合理调整定额或办理停业手续。


个体工商户停业登记申请可在电子税务局相应模块申请,也可到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东城区税务局第六税务所办理。


亮点三:政府采购倾斜


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政府采购倾斜力度,进一步提高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的金额和比例。明确在满足机构自身运转和提供公共服务基本需求的前提下,要求预算单位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采购达到本部门年度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30%以上,其中,预留给小型和微型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


亮点四:采购绿色通道


预算单位凡属于疫情防控需要,采购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行采购绿色通道制度,由预算单位自行组织采购。疫情防控需要实施的采购实行备案单填报方式,在实施采购5个工作日内报区财政局备案。同等条件下,各单位优先采购辖区内坚持正常生产经营企业的商品和服务。


将重要防疫和生活物资纳入应急运输保障范围,落实绿色通道政策,确保“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严肃查处借疫情防控之机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违法行为。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