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河北日报消息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衡水市2万名一线扶贫干部既当防疫“战斗员”,又当脱贫“领路人”,全力阻击疫情在贫困地区蔓延,推动扶贫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全力确保防疫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两不误。


2月9日下午,武邑县龙店镇何家村的何永标等5位养殖户,拉着滞销的1800公斤鸭蛋来到位于衡水市区的吉美超市。何永标告诉记者:“多亏了驻村工作队和镇里帮忙联系,滞销的鸭蛋卖进了大超市,压在心里的大石头落地了。”


受疫情影响,龙店镇六六顺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出现了鸭蛋滞销困难。了解到这一情况,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龙店镇陈家屯、刘家墩、李家口3个村的帮扶工作队积极联系各大超市、电商平台。除了帮助养殖户与吉美超市对接销售,他们还联系饿了么电商平台采购了250公斤鸭蛋,为贫困村民解了燃眉之急。


保障就业,特殊时期稳收入


衡水市扶贫系统利用电话、微信等通讯方式,对辖区内企业用工需求情况进行再摸排,建立岗位信息台账,及时提供给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户,有针对性地开展劳务对接。以县为单位开发环境清理、政策宣传、治安维稳、疫情监测等临时性扶贫特岗,优先安排暂时不能返岗的贫困人口就业,目前共有4200多贫困人口通过特岗实现临时性就业。跟踪贫困户原就业企业,适时掌握劳务用工需求,根据疫情变化,及时促进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


责任在肩,防疫脱贫同部署


1月22日、1月27日,衡水市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衡水日报先后发布《致全市广大扶贫干部的一封信》《再致全市帮扶责任人的一封信》,激励基层帮扶人扛责任、显担当、抓落实。春节期间,各级扶贫干部通过大喇叭、微信等方式宣传防疫知识,向贫困户免费适量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与村两委一起研究部署疫情防控。


聚焦主业,脱贫攻坚再发力


衡水市扶贫办指导衡水电商扶贫合作方——“城乡拼购”电商平台积极采购贫困地区蔬菜,及时开通“平价菜”专区。订单蔬菜经过消毒、安检、质检等程序后,由专人为消费者送货上门。平台现已累计销售平价蔬菜6400余单。与此同时,全市扶贫系统对照脱贫攻坚“回头看”“六项清单”工作,全面梳理贫困人口识别认定和精准脱贫、“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村产业就业扶贫等重点任务,紧盯剩余贫困人口,健全防贫机制。该市与衡水学院合作研发防贫监测预警系统,预计2月底实现试运行。


媒体融合,宣传方式求创新


衡水市扶贫办新注册“衡水扶贫”抖音和快手官方账号,指导各县利用学习强国、抖音、快手等热点APP软件,精心制作脱贫攻坚优秀案例,报道脱贫方式、减贫成效、防贫防疫举措等群众关注的热点实事、脱贫好事,进一步拓宽了脱贫政策宣传覆盖面。


编辑 马浩歌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衡水2万名一线扶贫干部抗疫又战贫 既当防疫“战斗员”,又当脱贫“领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