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2月11日,北京新晨阳光科技有限公司在“基于区块链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申请首笔确权业务,并于当日拿到确权证明,成功申请百信银行线上贷款融资服务,成为该平台2月7日正式上线后落地的首笔贷款。

 

“基于区块链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为海淀区联合北京市金融控股集团、微芯研究院、百信银行等共同开发,利用区块链底层技术多方共识、不可篡改的特点,实现政府和国企采购合同及应收账款确权,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信用凭证,并通过北京金控集团的小微金服平台聚合各类金融资源,为中小企业快速提供全方位供应链金融服务,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据悉,此次申请贷款的新晨阳光公司是一家注册在海淀的IT设备、软件技术服务商,为支援抗击疫情和保障学校远程教育等,订单量陡增,但资金存在一定缺口。

 

为解决资金筹措问题,该公司在“基于区块链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上申请了与海淀区属某医院的政府采购合同确权,确权中心及甲方单位在申请当天即完成了确权操作。公司凭借确权证明从百信银行获得72万贷款额度、44万首笔贷款,整个流程线上操作,快速便捷解决融资难题,加快资金周转。

 

目前,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已组织北京金控与建设银行、中信银行、中关村银行、北京银行等众多银行开展业务对接,近期将上线更加多元化的金融产品,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金融服务。

 

海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区块链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上线,主要为了创新性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确权及合同履约监管,完善考核机制,全程公开透明。通过前置约束条件,从源头上减少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现象的发生,切实保障中小企业权益,提升政府自我监管能力。

 

另外,也是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点问题。通过中小企业与政府、国企采购合同及应收账款确权,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信用凭证,创新融资途径,且服务效果不受清欠进度影响。

 

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