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今天(2月16日)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举行第二十二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一返京人员确诊后,已经导致其所在单位几十人隔离。


庞星火介绍,近期某个确诊病例年前自驾回老家过年,参加了亲戚朋友多次聚会聚餐。虽然个别亲戚当时有感冒症状,他们都没在意。大年初六一家人开车回到北京,初七正常上班。过完元宵节,他听说老家聚会的有确诊了,才想起近期有感冒的症状,果然后来被确诊。


“因为这个病例回京后没有隔离观察14天,他导致了他单位几十个人被隔离。”庞星火说,更为值得关注的是,这名患者在食堂吃饭时,在处理餐盘时,和他一起聊天的密切接触者没有戴口罩。这个聊天对象当时被确定为密切接触者,昨天也被检测为阳性。


庞星火提示,这位病例是外地返京人员,我们提示,一定要在家居家隔离14天,并与家人保持距离。上班的时候,各集体单位食堂,要尽量错峰吃饭,加大餐桌距离,或采取分餐、打包回办公室吃等办法。餐厅里人群密集,极易造成呼吸道传染病传播。在吃饭的时候,也建议人与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


新京报记者 吴为

编辑 周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