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今天(2月16日)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举行第二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东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清旺介绍,北京市东城区结合小区实际,坚持分类施策,推动全部784个小区实现封闭式管理。


王清旺说,东城区是首都功能核心区,区域面积41.8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9.4万人,177个社区。疫情发生以后,东城区落实区级领导包街道、街道处级干部包社区制度,层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正月初三,我们连夜从区属机关企事业单位抽调干部职工充实社区防控力量,初四中午1800余名干部就全部到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突出强调科学规范高效。截至目前,东城共接收报到党员11700多人。”王清旺说。


据他介绍,东城区针对社区防控特点,先后分两批抽调2000多名区属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下沉到全区177个社区,为每个社区平均增加了十多个人力量。这些干部在街道社区的统一调配下,直接参与入户摸排、重点人员看护和联防联控等任务。


东城区按照找人、看护、看门的要求,开展社区防控工作。东城区开展“敲门行动”,进行“地毯式”排查,保证立即核查不过夜,做到来京人员当天找到、返京人员当天登记、疫情高发地区人员到京当天看护。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对全区31万户居民进行了多轮排查。


“严格小区封闭式管理,也就是看门。”王清旺说,“前几天,北京市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我们结合小区实际,坚持分类施策,推动全部784个小区实现封闭式管理。”


东城区对于有物业管理的小区,依托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机制,强化物业企业的责任,配合社区共同做好小区疫情防控和管理。对于无物业管理的封闭式小区,通过选派机关干部、增派保安人员、动员在职党员参与值守等方式,实现封闭式管理。对于无物业、无安保、开放式小区以及平房区,对有明显出入口的小区通过建造围墙、安装栏杆、设置路障等方式实施物理封闭,压减小区出入口;对小区楼栋分散以及沿街、独立的住宅楼,通过适当扩大封闭范围,在人流必经路口、楼栋门、电梯口等设置值守点,实施24小时有人值守封闭管理。


同时,按照条块划分、分片包户的原则,发挥群防群治体系作用,将小区、胡同院落划分为不同片区,依托居民自管会、楼门院长、小巷管家、在职党员等,成立机动小分队,上门开展摸排宣传,实施动态管理。


新京报记者 吴为

编辑 周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