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从今天(2月17日)开始,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根据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北京市域内所有收费公路对依法通行收费公路的所有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

 

今天上午,记者在京哈高速白鹿收费站和田家府服务区看到,免通期间所有收费车道保持栏杆常开,服务区也加强了防疫措施,进入室内场所需测温,公共场所每天将进行不少于4次消毒。


田家府服务区公共场所每天进行不少于4次消毒以外,并设置废弃口罩专用的垃圾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北京市高速路将免通行费至疫情结束 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从今天(2月17日)0时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北京市域内所有收费公路对依法通行收费公路的所有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具体截止时间另行通知。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所有驶入收费公路的货车仍需进行入口称重检测,超限货车不得驶入收费公路。

 

据了解,联网收费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开放式收费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的时间为准。对ETC车辆来说,2020年2月17日00:00至免通终止时间内,ETC车辆计费为0元。对于其他应免未免的ETC车辆通行交易,将进行退费处理。

 

不过需要提醒市民的是,在免通终止当日18:00至24:00期间,在入口收费站车道领取纸质通行券,在免费时段内驶离出口收费站的,无需交回纸质通行券,直接免费通行。免通结束后,收费公路收费站恢复正常收费运营模式,入口收费站恢复发放CPC卡,出口收费站对持有纸质通行券或CPC卡的MTC车辆正常收取通行费。

 

对于出台免通行费政策的原因,日前,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的相关负责人曾给出了这样的解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先后两次延长小型客车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政策;开通了防疫应急运输“绿色通道”,对运送应急物资和人员的车辆实施免费并优先便捷通行的政策;将重要生活、生产物资运输纳入应急运输管理并同步优先免费通行;出台了政府组织的农民工包车免费通行政策;继续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铁路、公路、水路交通工具上座率控制在50%以下,上述政策措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了更好地服务疫情防控工作,促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国务院同意,决定在防疫期间免收全国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


2月17日上午9点,京哈高速白鹿收费站。在免费通行期间,出入口车道的栏杆都保持着常开状态,能够快速放行通行车辆。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免通期间车道栏杆常开快速放行车辆

 

今日早高峰时段,记者驾车由双井出发,从东四环四方桥进入京哈高速,与往常的周一早高峰明显不同,今天的京哈高速进出京双方向都是“一路畅通”,从双井桥到京哈高速白鹿收费站总共只用了20分钟。

 

上午9点,记者在京哈高速白鹿收费站前看到,在免费通行期间,出入口车道的栏杆都保持着常开状态,能够快速放行通行车辆。

 

“在免通期间,我们收费站高峰时段将保证收费车道100%开通,同时将加强车道通行管理,合理配置疏导人员,开展现场服务和交通疏导,及时处理特殊情况,保障车辆快速通行。”首发集团京哈高速白鹿收费所党支部副书记齐潇告诉记者,由于近期还有不少企业没有完全复工,一些职工是在家办工,京哈高速进出京的整体车流量都不大,白鹿收费站前并没有出现拥堵情况。

 

“特别是启动免通行费后,车辆可直接从收费站内驶离,也不需要停车,通行速度还会进一步提升。”齐潇说,不过他们也已经制定好了各类预案,收费站区如果遇到特殊情况我们会及时处理,同时加强巡查和检修力度。


目前,服务区维持正常营业,但进入室内场所前需测温。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服务区维持正常营业 进入室内场所需测温

 

“您好,请先配合测一下体温”,上午10点,记者又来到了距离白鹿收费站8公里外的田家府服务区,在进入室内场所前,工作人员都会对顾客进行测温。

 

受疫情影响,这处原先很繁忙的高速公路服务区的车流量、客流量都下降了不少,卫生间不用排队,停车场内更是有很多空余车位。虽然因为疫情影响,顾客数量下降明显,但除了餐厅关闭以外,服务区其他设施场所都维持了正常营业。

 

 “从疫情开始到现在,我们始终坚持着正常的经营工作,保证加油、充电、便利店、开水间、卫生间等最基本需求不中断,在此期间,我们服务区也将加强防疫,做好消毒、测温等工作。”京哈高速田家府服务区主任张云告诉记者,现在所有顾客进入室内场所前都要测温,如果用电子体温计测量时体温超出了37.3摄氏度,还会用水银体温计再测量一次,仍然超出“安全温度”的话,就将根据预案联系属地医院安排医务人员前来处置,我们服务区暂时还没遇到此类情况。

 

为了避免给病毒传播提供可乘之机,服务区的运营部门也采取了不少针对性措施,除了公共场所每天进行不少于4次消毒以外,便利店、卫生间等重点区域更是力争“一客一消毒”、随时消毒,并设置废弃口罩专用的垃圾箱。同时,保安也将加强停车场的管理,合理安排车辆停放,既要防止扎堆儿停车,还要避免市民停车不入位、乱停车阻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