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在执法检查中,朝阳区太阳宫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看到快递小哥的口罩使用时间有些长,主动送给他一只口罩并嘱咐“一定要做好防护”。 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市疾控中心提示,如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及时就诊,不要带病坚持上班,也不要在家中拖延

  市疾控中心表示,有部分患者从自感有症状到去医疗机构就诊的时间间隔较长,不仅影响治疗效果,也容易传染给家人、朋友和同事。如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请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或联系所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获得指导。专家介绍,许多患者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诱发全身炎症反应,是造成病理损伤的主要原因,会明显加重病情。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23场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月16日,北京新发新冠肺炎1例。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2月16日新发病例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只有1个小区,是房山区的长阳镇康泽佳苑小区。

  市疾控中心表示,有部分患者从自感有症状到去医疗机构就诊的时间间隔较长,不仅影响治疗效果,也容易传染给家人、朋友和同事。如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请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或联系所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获得指导。疫情防控期间,请大家采用网络或电话预约就诊,不要带病坚持上班,也不要在家中拖延。

  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截至2月16日24时,北京市累计确诊病例381例。出院114例,死亡4例,危重型23例。其中东城区12例、西城区46例、朝阳区58例、海淀区60例、丰台区39例、石景山区14例、门头沟区3例、房山区16例、通州区18例、顺义区10例、昌平区25例、大兴区39例、怀柔区7例、密云区7例、延庆区1例,外地来京人员26例。平谷区尚未有病例。

  释疑1

  新发一例确诊 为何密切接触增71人?

  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密切接触者可能有关系,也可能没有关系

  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表示,2月16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否认确诊病例接触史,正在进一步核实。确诊病例已送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新增疑似病例33例,现有疑似病例116例。新增密切接触者71例,累计确定密切接触者1920例,其中1132例已解除医学观察。

  “疑似病例是基于流行病学调查的基础上确定,每天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的密切接触者可能有关系,也可能没有关系。”高小俊解释。

  释疑2

  快递包裹寄递过程是否安全?

  每天定时消毒,对湖北寄到北京邮件全部喷淋消毒

  “我们每天对营业、投递、生产场所和工器具进行定时消毒,每天对湖北进京邮政车辆进行整车淋洒消毒。特别是当前市民最为关注、与大家生活密切相关的包裹安全方面,我们从收寄、内部处理、运输、投递每一个环节都有明确规范的防控措施,特别对从湖北寄往北京的邮件全部喷淋消毒,通风留置6小时后再进行处理作业。因此,快递包裹整个寄递过程是安全的,市民可以放心。”北京市邮政分公司总经理徐茂君介绍。

  “在此,希望通过媒体呼吁,消除大家认识上的误区,国家邮政局已经明确指出病毒通过邮件传播的风险极低,用户可以放心正常接收邮件。针对当前小区、村庄封闭式管理,希望社区等有关部门对投递工作提供方便,划定特定区域进行投递,或对无接触投递方式给予支持;恳请市民在接到取件短信和电话后,及时领取,对快递小哥给予更多的理解和配合。”徐茂君说。

  据他介绍,1月25日,北京邮政按照全国邮政的统一部署,紧急开通了防疫捐赠物资寄递绿色通道,对北京寄往武汉地区政府指定接收机构的捐赠物资提供免费寄递服务。2月1日,开通了个人免费寄往武汉地区防疫捐赠物资服务。截至2月16日,北京邮政累计组织北京至武汉汽运车辆55趟次,组织邮政航空专线7架次,发运防疫物资及邮件644.1吨。

  ■ 焦点

  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梁连春:

  新冠病毒大多会诱发全身炎症反应

  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梁连春介绍,许多患者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诱发全身炎症反应,是造成病理损伤的主要原因,这种炎症反应会明显加重病情。

  全身炎症反应会明显加重病情

  疾病早期是病程1-3天,患者临床症状轻或无症状,患者肺部有轻微病变,常规胸片50%不能发现,胸部CT可以发现细微病变。

  疾病进展期是病程4-14天,病情进行性加重,临床出现明显咳嗽、胸闷、喘憋及呼吸困难,胸部CT表现为初期渗出性病变增多、病变范围扩大,指氧饱和度进行性下降,大部分患者在病程14天左右逐渐恢复。

  疾病恢复期是患者在病程14-21天,体温逐渐恢复正常,呼吸道症状逐渐减轻,个别患者呼吸道症状1-2周消失。

  “根据我们的感染专业经验,许多患者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诱发全身炎症反应,是造成病理损伤的主要原因,这种炎症反应会明显加重病情,所以,我们在进展早期,给予小剂量短疗程激素治疗,同时给予宣肺益气除湿的中药汤剂联合治疗,会明显抑制炎症反应,又避免激素的副作用,成功救治了重症患者。”梁连春说。

  佑安医院中医诊疗方案疗效较好

  据梁连春介绍,北京佑安医院自1月21日收治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截至2月16日16时,累计收治确诊病例90例,治愈出院51例。其中,重型患者18例,经过积极治疗,16例重型患者转为普通型,已有6例重型患者康复出院。

  北京佑安医院中医药参与救治比例超过92%,医院第一时间成立中医治疗组,制定中医诊疗方案,中医药专业人员参与救治全过程,根据临床资料和经验,针对轻型普通型患者,制定“佑安新冠一号方”,患者入院后及时进行中药治疗;对于重型患者,在院内外专家讨论基础上,制定重型患者“佑安新冠二号方”,通过个体进行辨证加减施治;对于ICU病房危重型患者,在西医治疗的同时,进行辨病与辨证相结合,给予中药汤剂鼻饲“佑安新冠危重方”以回阳救逆、通腑存阴治疗,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我院收治的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确诊病例,通过上述中西医结合疗法仅住院治疗12天后痊愈出院。”梁连春说。

  他举了两个例子。

  一名78岁的患者,是武汉来京人员。咳嗽5天、发热2天,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于1月26日收住院,1月30日-2月3日咳嗽、喘憋、呼吸困难逐渐加重,双肺大片炎症,给予甲基强的松龙、“佑安新冠一号方”中药汤剂等化湿清肺透邪治疗,2月6日咳嗽、喘憋明显缓解,2月9日胸部CT明显吸收。2月11日新型冠状病毒核酸转阴。

  另一名65岁武汉来京人员,发热2天,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于1月23日收住院,2月2日发热13天咳嗽、喘憋、呼吸困难逐渐加重,双肺弥漫炎症,给予甲基强的松龙后,“佑安新冠二号方”中药汤剂等化湿清热解毒凉血治疗,2月5日咳嗽、喘憋明显缓解,双肺炎症大部分吸收,2月13日新型冠状病毒核酸转阴。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