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20日举行发布会。昨日(2月19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第六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取消了湖北省临床诊断病例,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解释说,目前湖北核酸检测能力已大大提升,疑似病例都可进行快速检测,因此取消了临床诊断病例。


王贵强说,设置“临床诊断病例”是特定情况下的权宜之计。因为当时武汉大量病人集中发病,导致核酸检测不能满足临床需求,很多病人等待核酸检测不能确诊,而有一部分病人恰恰需要及时救治。因此,第五版诊疗方案在湖北地区出台了临床诊断标准,目的是使可能的病人得到救治,降低病死率。但现在湖北地区情况已经发生改变,核酸检测能力已大大提升,所有疑似病例都可以进行快速的核酸检测,经过专家组讨论,取消了临床诊断标准。实验室诊断能力可以满足。所以目前采取全国统一的诊断标准,分为疑似病例、确诊病例两类。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 刘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