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左燕燕 )父亲起诉女儿要求其支付赡养费等,法院判决后,因女儿未履行义务,父亲向法院申请执行。新京报记者今日(2月20日)从北京东城法院获悉,由于在疫情防控期间,且申请人年纪大生活困难,案件执行法官于昨日(2月19日)通过微信小程序“北京移动微法院”办理,最终双方达成分期给付的执行和解协议。


掌上法庭界面。法院供图

 

“您好,我是本案的承办法官,因受疫情影响,法院通知双方当事人进入‘掌上法庭’在线谈话,各方是否同意?”2月19日,北京东城法院执行法官黄琼蕙通过微信小程序“北京移动微法院”,办理一起赡养费纠纷案。

 

案件双方当事人是一对父女。已过花甲之年的父亲王某称,自己对女儿尽了抚养义务,供她读了大学,后又为其在北京购房支付了60%的购房款,还出了6万元装修费。女儿有房有收入却从未报答养育之恩,王某无奈之下到法院起诉。

 

法院审理后,判决王某某向其父亲王某每月支付2000元赡养费,并支付此前生病住院的治疗费、护理费等5065元。判决书生效后,王某某未履行义务,王某于1月2日向法院申请执行。

 

执行法官介绍,此案执行过程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考虑到案件申请人年纪大、生活困难,要在保障当事人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执行工作,决定联系双方到“掌上法庭”谈话。


法官及双方当事人在“掌上法庭”展开谈话。法院供图

 

在2月19日的谈话中,被执行人王某某表示每月的2000元赡养费已支付,因受疫情影响,生活收入来源紧张,账户资金需要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暂时没能力支付剩余的5065元。

 

经过法官释法说理,双方最终达成分期给付的执行和解协议。

 

东城法院介绍,“北京移动微法院”是一款基于微信小程序的全流程移动办案应用系统,只要有手机、微信,即可实现“掌上开庭”。

 

当事人在身份识别后,直接对应相关案件即可进入“掌上法庭”。该系统可全程使用手机操作,案件当事人可在“掌上法庭”通过文字、语音、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与法官及对方当事人进行沟通,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开庭谈话。

 

校对 柳宝庆